人民网>>国际

首位中国科学家获沃尔沃环境奖

2013年10月21日1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大河(资料图)

图片2011,为秦大河9月27日参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发布最新气候变化科学基础报告的会议。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1日电 (记者刘仲华 李玫忆) 沃尔沃环境奖基金会今天正式宣布,中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秦大河博士获得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秦大河博士因长期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获此殊荣。今年是该奖首次颁发给中国的科学家,是“中国科学事业大力发展的又一佐证”。

秦大河博士是中国科学院地理学家, 曾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 他提出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并以此指导全球冰冻圈变化、影响及其适应与减缓的问题,是该领域研究的领衔专家。他研究的重点区域之一是中亚干旱区冰冻圈,其变化对周边20亿亚洲人的区域水资源和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尤其重要。

自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起,秦大河博士就全面参与了报告的编写工作,并担任了第四次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的联合主席。他去年主持撰写的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极端灾害事件,第一次从科学的角度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和阶段性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比如越来越广泛的干旱和热浪气候,以及地区性的风暴和降水。这份报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沃尔沃环境奖评审委员会认为该报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秦大河博士希望,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评估报告中提出的最新科学依据,可以为保护全球气候和环境带来更加坚定的信念:“我们的预测已经越来越接近通过观察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所得出的结论。我希望,可以通过科学的依据促使全人类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沃尔沃环境奖创立于1988年,由沃尔沃集团赞助,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环境科学年度奖项之一,授予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卓越创新或科学贡献的个人。自1990年首次颁发以后,至今已颁发了24届,共授予40位获得者,包括来自海洋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和环境经济学领域的许多知名学者,其中已有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与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成员的任命方式相同,该评委会的6名成员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任命,他们与另外4名独立科学委员会成员共同决定该奖项的归属。获奖者会在年度颁奖晚宴上被授予沃尔沃环境奖证书、奖杯,以及1,500,000瑞典克朗(约合209,000美元)的奖金。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颁奖晚宴将于11月26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