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颁奖典礼在瑞典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11月27日08:33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下一页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7日电 (记者刘仲华 李玫忆)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颁奖典礼于11月26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秦大河博士由于在科研领域的杰出贡献而成为第一名获得此奖的中国人。瑞典环境大臣莱娜·埃克和环境奖基金会主席欧罗夫·佩森登台颁奖,包括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内的中外嘉宾300多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沃尔沃环境奖创立于1988年,是最具世界影响力的环境科学年度奖项之一,专门授予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卓越创新或科学贡献的个人。获奖者被授予沃尔沃环境奖证书、奖杯,以及150万瑞典克朗(约合20万美元)奖金。沃尔沃集团总裁、环境奖基金会主席欧罗夫·佩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上世纪70年代,沃尔沃就率先认识到企业对环境的影响。集团决策者认为,沃尔沃要在环保领域有所作为,就要汇聚学术界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而设立环境奖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自1990年首届沃尔沃环境奖颁发以来,共有40人获奖,其中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今年评委会把奖授予秦大河博士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我很高兴地看到首位中国科学家获奖,这也是对中国在环保领域工作的肯定。我经常去中国访问,看到中国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付出了巨大努力,包括水资源保护、可再生能源开发等各类环保项目在短时间内展开。对沃尔沃集团来说,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通过提供先进技术和环保理念,推动可持续运输解决方案。

    秦大河在致辞时表示,感谢评委会挑选他作为今年的环境奖得主,也感谢同事和家人们多年来的支持。“从事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既神圣又艰苦,仅靠个人努力不可能成功,而必须与志同道合者进行长期合作”。嘉宾们高度评价秦大河在环保领域的工作成就。莱娜·埃克说,秦大河的最大特点,是把科学研究与环境决策联系起来,对中国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基础。他还积极推动中国科学界与世界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他2012年发布的关于极端气候事件的特别评估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该报告改变了游戏规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沃尔沃环境奖评委会主席威尔·斯泰芬说,作为一名冰川学家,由于经常需要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工作,秦大河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付出了巨大代价,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在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小组的联合主席过程中,带领各国科学家作了大量工作,对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研究,并得出重要结论。这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科研基础。

(责编:郑青亭、耿聪)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