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生源支撑英国留学市场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10月21日02: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伯明翰大学展台工作人员在为中国留学生解答问题。
图为伯明翰大学展台工作人员在为中国留学生解答问题。  

19日下午,伦敦市中心的肯辛顿市政厅沉浸在蓬勃的青春活力中。

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两千名莘莘学子,(其中70%是中国留学生)从英国各大专院校汇聚到此,参加由英国“海外学生服务中心”( OSSC )主办的第六届伦敦教育展。展会大厅里,包括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在内的50所英国名校开设的展台,吸引着对留学生涯充满憧憬的姑娘小伙们驻足观看、倾听,和蔼可亲的各校招生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的问题,不时翻开书面材料,为远道而来的求学青年确认信息、指点迷津。

展会现场的国际留学生,有的今秋刚来到英国读书,渴望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就专业选科等切身问题,与在场的大学代表直接沟通和交流,得到指导与帮助。有的已经硕士毕业,正在思考下一步人生规划,前来咨询就业机会或攻读博士学位的可能性。

正在牛津大学展台前排队的中国留学生倪婕宁,来自河南郑州,目前正在伯明翰大学学院读硕士课程,她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报名来参加伦敦教育展,主要是想咨询有无可能转到牛津大学读商科硕士或攻读博士学位,因为牛津大学的整体排名及教学质量对她很有吸引力,到牛津读书是她的心愿,也将为她今后事业发展打下好基础。

本届教育展主题为“学习与就业”,旨在为前来求学的各国学生提供直接与校方接触的机会,让每一位同学能够获得有针对性、具体实用的第一手院校信息,帮助他们合理选校、选科。更重要之处在于,这次教育展缓冲了英国高教产业受到移民政策收紧和学费高涨两面夹击的压力。展会现场,“海外学生服务中心”还为15名留学生颁发了共计2万镑奖学金。

英国“海外学生服务中心”的运营经理李太伦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英国政府收紧移民签证政策,对英国高校留学市场的影响到明年会进一步显现,留英的国际学生人数会下降。好在中国留学生源一直保持稳定,这使英国各大学备感中国留学生的重要。来参加今天活动的70%是中国学生,其他地区国际学生占30%,包括中东阿拉伯语国家地区学生和印巴学生等。

李太伦指出, 今年新推出的“国际学生实习项目”是本届教育展有吸引力的亮点。这一新政策允许国际学生毕业后可在英国实习3个月,然后再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这对政府此前取消留学生毕业后可在英国工作两年政策是个弥补,对国际学生的事业规划也有帮助。

英国约克大学国际运营官雷拉·威廉森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约克大学国际学生人数占20-30%,虽然今年留学生注册人数有所下降,但多亏中国留学生一直保持稳中有升。英国高校也在考虑开发新的国际生源,如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留英学生已开始增加。(人民网伦敦10月2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