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变局中的拉美:形势与对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3年10月17日09: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7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16日在北京中国社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国际变局中的拉美:形势与对策”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官员及媒体人士共150多人出席会议。

    这次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拉美学会会长苏振兴主持。在开幕式上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和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箇分别致辞。

    这次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进行。主题依次为“政治变革与对外关系的调整”、“经济增长与挑战”、“社会发展与政策变化”和“中拉关系的探索与可持续发展”。来自科研机构和大学的16名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作了发言,并与听众进行讨论。

    与会者认为,国际形势正处于多极化、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复杂多变时期,拉美和加勒比作为一支处于上升期的新兴力量成为推动国际均衡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新世纪以来拉美地区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第一,拉美国家社会政治保持稳定,民主政治体制不断健全,地区各国发展理念务实,求稳定,促变革,谋发展的政治主张成为地区主流,拉美左翼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异军突起”成为新世纪拉美政治发展的一个新动向,左翼力量不仅成为拉美民主化进程的积极维护者,而且成为发展观念转变的主要推动者,以及地区新政治格局的积极塑造者。各国对外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内将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作为施政重心。

    第二,伴随着有利的国际经济形势,拉美国家经济逐渐摆脱20世纪低迷的状态转向繁荣。其间,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短期冲击,但由于拉美政府采取稳健的金融政策、增收减支的财政政策和调整债务政策,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推行新的产业政策,并为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大力推行对外贸易多元化战略,使地区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和增长。

    第三,在社会层面,拉美各国着眼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倡“包容性”增长,采取积极的社会政策,加大社会支出,扶贫和减贫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状况有所改善。

    第四,在地区合作上,各国联合自强意识不断加强,出现了不同层次的地区一体化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稳步推进机制建设;南方共同市场加快扩员步伐;南美国家联盟积极推进一体化务实合作;太平洋联盟努力探索发展新思路;以左翼执政国家主导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正在发挥着持续性影响,拉美一体化已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反映出拉美国家的整体实力不断上升,正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国际影响持续扩大。

    总体而言,新世纪以来的10年发展对下一阶段十分有利,估计未来几年拉美地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很大,但鉴于近期以来国际环境的变化,拉美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如能源、原材料出口收入下降,制造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等新的挑战。地区内国家发展仍不平衡,结构性转型任重道远,人力资源亟需升级,社会综合治理有待改进。

    与会者充分肯定拉美国家积极拓展与地区外部世界的联系,尤其重视发展同中国关系的发展趋势,注意到中拉关系出现了宽领域、全方位、高水平推进的新局面。中拉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提升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整体关系。

    在经贸合作方面,面对严峻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中拉双方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投资合作日趋活跃,中国已成为拉动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人文交流领域,中拉治国理政经验、发展道路等文明对话不断加深,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以及地方政府、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交往进一步扩大。

    同时,中拉在全球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等方面拥有战略共识和利益契合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自去年中方领导人就加强中拉整体合作提出建立中拉合作论坛这一倡议后,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响应。目前,双方已就推动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中拉整体合作机制达成了共识。

    与此同时,中拉关系也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和挑战。首先,中拉应进一步发挥高层交往对中拉关系到引领作用,完善现有对话和磋商机制,加强对双方关系的统筹规划。坚持平等相待,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更好地维护中拉双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其次,中拉应坚持互利互赢、共同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融资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增加相互投资,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实现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第三,中拉应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第四,中拉应利用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太平洋联盟、拉共体等机制,积极推动跨区域合作,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挖掘中拉关系新的增长点,为促进各自发展和亚太地区的和谐繁荣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在大会发言和讨论结束后,天津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韩琦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研讨会中还举行了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聘任四个研究中心主任的仪式。拉美所所长郑秉文介绍了成立古巴、巴西、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四个研究中心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刘玉琴、陈笃庆、曾钢和李长华等四名前驻拉美国家大使分别被聘任为上述研究中心的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刘玉琴大使代表新任研究中心主任发言,拉美所研究员袁东振代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发了言。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拉美学会举行了换届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吴白乙主持,第六届中国拉美学会会长苏振兴做了工作总结报告。王立峰秘书长作学会章程修改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的说明,获大家鼓掌通过。中国拉美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秉文作关于第七届学会领导、常务理事和理事人选的说明以及关于中国拉美学会设立古巴、巴西、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四个分会和拟任分会会长人选(由前述刘玉琴四名大使分别担任)的说明。第七届中国拉美学会名誉会长由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继续担任,会长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担任,郑秉文继任常务副会长,另有21名副会长。上述提名获大会鼓掌通过。最后李捷会长发表了讲话。(管彦忠 新闻背景资料由社科院拉美所提供)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