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用真诚建设和平

吴文斌 郭如生

2013年10月16日17: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14日,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与我驻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进行了视频交流,他盛赞我维和部队所做的各项工作,“非常感谢你们为平民做了大量工作”。

自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进驻瓦乌以来,在这块饱经战乱的红土地上,他们帮助当地政府和人民修筑道路、联谊援建学校、建设基础设施、传授种植技能......用实际行动、无私大爱传播着友谊,建设和平,留下了令人称颂的“中国传奇”。

7月29日,刚刚完成轮换交接工作,维和官兵们便带着书包、铅笔、篮球等学习用品和文体器材,来到瓦乌市布鲁克学校,开展联谊接力活动,并在中南友谊课堂上了第一周汉语课,他们约定每周组织一次,由维和部队的翻译人员给学生们讲汉语和中国文化,虽然教室很小,可听课的学生非常多,每次晚到的学生只在走廊听课,校长拉鲁激动地说到,“我们考虑再建一个更大的教室,专供孩子们学中文”,孩子非常喜欢中国人,很想了解中国,更想去中国。

“中国维和军人是真心帮助我们的,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中国维和军人。”每课必到的斯瑞亚,如今可以在本子上写这些汉字了,并且还能逐字读给大家听,像斯瑞亚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都希望能够学好中文,将来可以到美丽的中国去看看,已经会说中文的老师阿巴萨道出了所有师生的心声:“感谢友善的中国维和军人带给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真心帮助,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

9月18日,南苏丹中部不起眼的小镇马普尔比过节还热闹,由中国维和部队援建的南苏丹国家解除武装、复员、安置过渡中心(简称DDR),迎来首批解除武装、复员战士安置培训毕业典礼和安置政府设施交接仪式,苏丹总统基尔专程前来祝贺,他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盛赞了中国维和部队在这里所做的卓越工作,“这次马普尔DDR项目建成与使用,对推进南苏丹武装部队规模调整、促进地区和平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10月11日,维和官兵把最后一小推车混凝土浇完,瓦乌市圣玛丽亚护理学院新校区的地基工程全部完工。“新校区建成后,可供2000余人学生就读,他们毕业后可以填补整个南苏丹4至5个州(省)所有乡镇护士及助产士的缺口,对缓解南苏丹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具有积极而又重大的作用。”院长格蕾丝女士满怀激动,“这是一种快乐的分享,你们一定要品尝一下!”格蕾丝再次拿出了她亲自制作的蛋糕,官兵们实在是不好推辞,正带领施工的维和部队主任李庆峰破例让官兵们每人拿了一小块,看着汗流浃背的官兵们拿着蛋糕,格蕾丝更开心了。

在1个多月的施工中,他们不仅为新校区平整场地1万多平方米,开挖、搬运土石5500余立方,浇筑了混凝土地基座300多立方,铺设了2公里的校园道路。“施工期间,学生们经常从很远的老校区来这里义务劳动,他们都很喜欢用汉语和官兵们打招呼,一句句‘你好’、‘谢谢’无不让大家感到欣慰和自豪。”正在施工的中队长仇有才身有感触地说到。

为帮助当地百姓恢复战后生产和生活,维和官兵们依托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发的“福利农场”,从庄稼耕种方法到田间管理、从制作简单工具到使用维修工具,不遗余力地向当地居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农业生产水平,附近的瓜玛朗部落农民是直接受益者,他们一遇种植方面的难题,就会跑到中国营区问这问那,直至把技术学到了、问题解决了才回去。“部落的种植水平提高很快,其它部落的农民经常来我们村落参观见学!”只要说起部落里长势喜人的庄稼,酋长拉比总会很开心。

中国维和部队对当地人民的帮助无处不在。就在前段时间,瓜玛朗部落通往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市区的唯一道路,在大雨中80%被冲毁,一些农产品无法运出,病人不能及时救治。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紧急出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帮助维护整修道路。当地百姓都被打动了,自觉加入施工队伍,大到古稀老人,小到刚拿动铁锹的孩童,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作业进度大大提高,仅用23天8公里的道路全线贯通。贯通当天,没有隆重的竣工仪式,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跳起了他们最欢快的民族舞,送给了他们心目中的“道路守护神”。

瓦乌、伦拜克、阿维尔、拉加.....只要是中国维和部队所到之处,“谢谢”、“中国工兵”、“中国人,好朋友”这些简单而又真诚的话语,就会传遍红土地的各个角落,扎根于每个老百姓的心田。

“无论走到哪里,条件多么艰苦,我们都会化困难为力量,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传播文明、传递友谊、传递信心!”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政委在大队第一次军人大会上铿锵有力的动员仍在耳边回荡,“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永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

(本报南苏丹瓦乌10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