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企为改善苏丹民生做贡献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3年10月14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位于苏丹塞梯特河畔的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C1—B标段二期截流仪式隆重举行。苏丹总统巴希尔、中国驻苏丹使馆经商处参赞夏云贵以及中资公司有关人员出席了截流仪式。

  随着巴希尔一声令下,在中水电公司副总经理兼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总经理刘增学的指挥下,工地现场车流滚动,一车车块石填入河道,龙口不断束窄,经过9个小时奋战,于当日19时50分顺利实现大坝合龙。

  刘增学对本报记者说,2010年4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与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与苏丹政府签订了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合同,项目由C1—A和C1—B两个标段组成,签约合同额8.38亿美元,是苏丹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项目实施期间,经历了南北苏丹分裂、当地货币贬值、业主资金短缺导致工程款支付滞后等一系列困难。在集团公司的帮助支持下,中水电公司精心组织、调动各方面资源,攻坚克难,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在继C1—A标段于今年2月实现二期截流后,再次顺利实现C1—B标段的二期截流。

  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是苏丹东部地区十分重要的水利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5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约30亿立方米库容的水库,灌溉面积达50万公顷,能为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为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为上百万人提供电力供应,苏丹1/3的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对于促进苏丹东部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就业水平、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刘增学说,C1—B标段二期截流的实现,意味着建设了3年多的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项目大坝填筑工作的全面展开,为下一步按期实现蓄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报喀土穆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