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巩固双边关系 促进共同繁荣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

 

2013年10月11日11: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日至5日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国外官员和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访问马来西亚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密切的双边关系,有利于两国发挥各自优势,抓住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说,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国及中国在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中马将共同把钦州、关丹产业园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具有示范作用,对促进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合作具有示范效应。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中马双边贸易和投资有着坚实的基础,习主席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济关系的快速发展。首先,两国经济都保持长期快速增长。其次,中国和东盟打造自贸区升级版的措施将对本地区贸易流动产生积极影响。第三,中马密切的文化交往也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拉惹·拉西亚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很成功,进一步巩固了马中密切的双边关系。随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正逐渐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支强大力量。习主席此次访问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两国关系今后将会更加密切。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卡维·钟吉塔翁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期间,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使两国同时受益。通过两国合作设立的中马钦州、关丹产业园区,马来西亚从中国的投资中获益匪浅。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马来西亚非常成功,将使两国人民受益。马来西亚的政府决策层和主要企业都出席了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在高峰论坛上签署的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可以使中国企业加深对马来西亚市场的了解和信心,中国企业将更愿意来马投资。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后,相信两国的密切联系还会更进一步。方天兴表示,习主席和纳吉布总理在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见证了几个大项目的签署。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这些项目很快就能得到落实,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

  马来西亚杰格尔家居公司执行董事林宝迪表示,习主席此次在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就加强两国合作提出的五点建议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携手推进区域合作,这将使马中两国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帮助马来西亚提高了对华出口,使马得以减少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依赖。希望中国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势头,帮助东盟国家实现更大的经济繁荣。马来西亚希望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中抓住机遇,这对马来西亚非常重要。”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习主席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尼,并将中国与两国关系分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在多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习主席此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水平,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叶甫盖尼·阿弗德库申表示,习主席此访马来西亚成果丰硕,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2017年双边贸易额160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双方领导人也希望加强各经济领域的合作,加大中国在当地投资力度,为地区发展作出贡献。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中马双方希望扩大本币互换规模,加强金融合作,这将加强人民币在该地区和国际上的地位,同时也能简化贸易,促进地区发展。

  (本报记者李宁、王慧、暨佩娟、孙广勇、谢亚宏)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