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连续上调基准利率至9.5%

2013年10月11日06: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本报里约热内卢10月10日电 (记者 颜欢)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日宣布将巴西基准利率从9%上调至9.5%。

这是巴西央行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加息,幅度高达225个基点,而此前近两年间,央行都未曾有过调整。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这一行为符合市场预期,体现出了该行想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

货币政策委员会还表示,上调基准利率对于降低通胀率有明显作用,并且确认这一政策会一直持续到明年。尽管诸多投资者猜测央行是否会继续调息,最终突破两位数,但多数经济学家分析,央行到今年年底会将利率水平维持在9.75%左右,以助总统罗塞夫明年寻求连任。

巴西政府将2013年通胀目标定位4.5%,并且允许上下浮动2个百分点。而过去十二个月累计通胀率为5.86%,在官方预测范围之内。

但圣保罗工业联合会主席保罗?斯卡夫认为,这一再次加息行为会损害让巴西经济重回正轨的大好时机,“国内工业生产增加会被汇率变动效应抵消”。

就在巴西央行宣布加息前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多个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IMF指出,由于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原材料和制成品需求减少,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巴西和墨西哥为首的几个国家经济形势受到影响,其中对巴西的经济增长预测从3.2%下调为2.5%。

而总统罗塞夫却对此不以为然,她日前在公开讲话中表示,“光经济数据增长,不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她指出,对于现在的巴西政府而言,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教育和就业是消除贫困的最优途径。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