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水俣公约》在日本熊本签署

2013年10月10日23: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国《水俣公约》在日本熊本签署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汞条约外交会议”10日在日本熊本市表决通过了旨在控制和减少全球汞排放的《水俣公约》。包括中国在内的8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签署公约,标志着全球携手减少汞污染迈出第一步。

  “汞条约准备会议及外交会议”7日在日本熊本市开幕。根据今年1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五次关于汞污染的政府间谈判通过的公约基本框架,来自1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为期4天的协商讨论。

  公约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新开发汞矿山,对于已有矿山应在条约生效后15年内停止采掘;限制除一定用途以外的汞出口,原则上到2020年禁止制造、进口和出口含汞的体温计、血压计、电池、荧光灯等9种制品;减少向大气、水及土壤中的汞排放量并采取妥善的保管及废弃措施。对于东南亚、南美及非洲南部的贫困地区持续经营的小规模汞矿,条约规定“尽可能消除”。

  由中国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和环保对外合作中心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污染防治司化学环境管理处处长臧文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积极参与了公约的整个讨论过程,并支持履行公约。

  据悉,公约在经过50个国家的政府批准后,有望于2016年生效。(记者杨汀)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