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食安局:某些特殊人群应尽量减少饮用功能饮料

2013年10月09日17: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担心“功能饮料”有害人体健康,近日法国食品卫生安全局发布报告,建议某些特殊人群应尽量减少饮用“红牛”等品牌的功能饮料,据了解目前法国政府也计划设立一项被称为“红牛税”的新税种。

  女孩蹦迪后死亡

  本月初,法国食品卫生与安全总局公布了一项调查,提醒心脏病患者和青少年等人群慎用市场上流行的红牛“Red Bull” “Monster”“Burn”等品牌的功能饮料。食品安全局表示,专家们对257名喝了与酒类混合的功能饮料,以及大量体育运动后饮用这种饮料的人的反应做了总结。结果显示,在这257人当中,有25人出现了心脏或者神经方面的不良反应,其中有一个16岁女孩喝完了与酒精混合的一听能量饮料后去蹦迪,随后不幸死亡。报告说,这些“极有可能”是喝了功能饮料引发的后果。

  危险源自咖啡因

  此外,法国食品安全局的调查报告里还指出:功能饮料里含有的咖啡因可能是导致不良反应的主要诱因。咖啡因能造成大脑的持续兴奋,降低了人体的疲倦感,也能麻痹人对酒精的感觉,让人会不知不觉会地喝多,从而饮酒过度引发心脏起搏不规律。因此法国食品专家提醒爱逛夜店的人不要将功能饮料与酒精混合饮用,而孕妇和运动员更不要饮用这类饮料。

  据法国媒体统计:目前法国市场每年销售的“功能饮料”达4000万升,但近年来接连发生了因过度消费这类饮料而诱发心脏病死亡的案例,仅去年就有数十起。这引起了医学界人士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广告应打警示语

  一名负责制订社保预算法案的法国执政党-社会党议员就建议政府应该设立一种“红牛税”的新税种,专门针对目前在法国市场上十分受欢迎的“功能饮料”,以抑制这类饮料的销售,从而减少对青少年等特殊人群过度消费而引发的不良后果。而据法国媒体《回声报》透露,政府近期将提交议会通过这项提案,要求对每升饮料中咖啡因含量超过220毫升和牛磺酸含量超过300毫升的饮料征收每升0.5欧元的税收。

  本月初,法国卫生部长图拉娜女士表示,建议对以“红牛”饮料为主的功能饮料的广告加以规范限制,并且“至少要在这类广告中打出对人体健康不利的警示语”。

  蔡菲菲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