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莫斯科喜迎索契冬奥会火炬(第一现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林雪丹

2013年10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奥运长跑冠军玛斯捷尔科娃(左)将圣火传递至莫斯科大学,工作人员将火种暂时存放在火种灯中,等待晚上的圣火传递。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0月7日,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东道国俄罗斯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在莫斯科“起跑”。接下来的100多天里,圣火将在俄大部分国土上传递,点燃俄罗斯人民的奥运激情。上一次在俄境内举行的奥运赛事是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30多年之后,俄罗斯更有信心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同时向世界表明,俄罗斯依然屹立于世界体育强国之林。

  圣火传递——

  高规格,新创意

  6日,奥运圣火在俄副总理科扎克的全程护送下,由专机从雅典运抵莫斯科。随后,在200多名摩托车手的护送下,运送圣火的车队前往红场。沿途,数万名莫斯科市民手持彩旗和气球夹道欢迎。车队行进中特意将圣火贴近车窗,以便人们观赏。当圣火到达红场后,举行了隆重的圣火传递启动仪式。俄总统普京点燃了红场上的火炬台,拉开了索契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的序幕。

  随后,10名火炬手在红场周边和克里姆林宫内象征性地进行了火炬传递。

  按照计划,奥运火炬在莫斯科的传递活动将进行两天。593名火炬手将手持火炬,沿着既定路线,穿越市区77公里长的大街小巷。他们中有体坛名宿和社会名流,有劳动英雄、见义勇为者等先进人物,也有普通民众。

  7日,天气阴沉,但这并没有妨碍莫斯科市民迎接奥运火炬的兴致。记者当天在莫斯科大学附近看到,不少市民和学生早早手持彩旗等候在这里,只为一睹经过此地的圣火。在火炬手奔跑时,一些市民也跟着跑起来,体验一把当“火炬手”的感觉。参加火炬接力的中学生玛莎告诉记者,她爱好运动,但以前从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得到参加火炬接力的机会。她传递火炬的距离虽然只有几百米,但跑完之后仍激动不已。父母的现场注视,让她倍感骄傲。在圣火经过的市内其他地点,市民们以音乐会等形式欢迎圣火的到来。   

  索契冬奥会火炬接力全程预计将达6.5万千米,是冬奥会火炬接力中路程最长的一次。这次传递活动将历时123天,经过大约130座城市,共有1.4万多名火炬手参加接力。由于圣火将经过俄大部分领土,预计有90%的俄罗斯人有机会亲眼目睹火炬接力盛况。 

  在活动创意方面,俄罗斯也是下足了功夫。按照计划,火炬在部分路段将采用驯鹿拉雪橇的方式运输,并将乘核动力破冰船到达北极。此外,奥运火炬将首次由太空飞船送入国际空间站,并由宇航员携带进行太空行走。火炬还将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翻越欧洲最高的山峰——厄尔布鲁士山。最后,圣火将在2014年2月7日冬奥会开幕当天到达终点站——索契。

  筹办冬奥——

  尽全力,展雄心

  索契冬奥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3日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运动员将参与15个大项,98个小项赛事的角逐。自从索契在2007年获得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俄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冬奥会筹备活动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俄政府预计将总共投入1.5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2.5卢布)用于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部分项目已进入竣工及验收阶段。俄国防部、黑海舰队、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务部负责冬奥会的安保工作,并已组织了大规模联合演习。同时,俄罗斯在17个城市开设了26个志愿者中心,为2.5万名冬奥会志愿者进行约200个学时的培训。

  俄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多次前往索契视察,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在俄政府的严格监督下,俄罗斯国家奥委会的筹备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赞赏。

  在俄罗斯高度重视索契冬奥会筹备工作的背后,有着一个传统的体育大国重新崛起的雄心壮志。俄罗斯体育大国的地位由来已久,在苏联时期更是奥运会奖牌榜榜首的有力争夺者。然而,苏联解体后,由于在资金投入和运动员培训等多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俄罗斯竞技体育水平不断下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仅列奖牌榜第四,屈居东道国英国之后。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在奖牌榜上居第十一位。这样的成绩无疑与苏联的体育大国地位相去甚远。俄罗斯虽然未为国家队设定具体奖牌目标,但他们无疑想在家门口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两块金牌的火炬手玛斯捷尔科娃对记者表示,索契冬奥会是在俄罗斯举办的主场奥运赛事,她期待俄罗斯代表队取得好成绩,恢复昔日的荣光。

  (本报莫斯科10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