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国庆64周年招待会

2013年10月02日0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 人民网记者 谢亚宏摄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 人民网记者 谢亚宏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陈效卫、林雪丹、谢亚宏)2013年9月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招待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汉诺夫等中俄各界人士,驻俄使节、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约900人出席。

李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对长期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旅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李辉表示,经过64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正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积极措施。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我们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使经济发展步入提质增效、续创辉煌的“第二季”,中国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李辉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日益深化。习近平主席今年就任国家主席后两度访俄,张德江委员长5天前刚刚结束对俄访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半个月后亦将访华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在世界经济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中俄双边贸易额在头8个月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增长,达到587. 1亿美元。双方在能源、投资、科技、军技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框架内,双方成功举办了上百场重要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双方人员往来,增进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有力维护了世界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乌马汉诺夫副主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代表俄政府和出席来宾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乌马汉诺夫表示,今年两国高层保持了密切交往,习近平主席3月成功访俄,9月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均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张德江委员长刚刚结束对俄访问,今年5月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成功访华,这说明两国议会间交往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越来越紧密。俗话说,“要想走得快,就得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得两个人一起走”。我们相信,俄罗斯和中国在一起,既走得快,又走得远。

招待会的气氛热烈友好,与会的各界来宾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64周年华诞,高度评价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对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未来充满信心。招待会期间,来宾们还观看了“美丽中国”图片展。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