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伊朗外长举行直接对话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丁小希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9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9月26日,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6国外长在联合国总部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了会议。这是多年来伊外长首次与6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随后,扎里夫又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了单独会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在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与伊朗举行的最重要的一次直接对话。

  在与6国外长举行的会议上,扎里夫重申了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的立场,表示愿以崭新的面目与6国举行对话。伊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愿将其所有核活动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同时希望6国亦展现灵活,取消对伊的制裁。

  6国外长欢迎伊无意发展核武器的承诺,表示愿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并推动对话取得实质性进展。各方同意于10月15日至16日在日内瓦举行关于伊核问题的下一轮对话。

  美伊外长会晤持续约30分钟。克里称会晤“具有建设性”,伊朗方面呈现出“非常不同的态度和远见”,但是一次会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且给国际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克里表示双方致力于“能够达成一些实质性的成果”。

  扎里夫表示,会谈非常具有实质性意义,随着谈判的推进,西方需要缓和对伊朗的制裁,“在谈判结束时,所有制裁都必须解除”,希望西方能够尊重伊朗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在短时间内将事情推进。扎里夫还表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方面同意加快核谈判速度,希望伊朗在1年内达成协议。另外,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克里晚些时候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除非伊朗核项目检查程序是可查并且透明的,否则美国不会解除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对美伊外长会谈表示欢迎,并表示,早前由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提出的为换取伊朗缩减核项目而减少某些制裁的提议仍然在谈判桌上,但六方对任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提案都表示欢迎。

  据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生活报》27日报道,伊朗和美国就解决伊核问题进行了接触,并初步达成了协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伊核问题有可能出现某种积极性的变化。

  有分析称,双方在会谈中就伊朗核设施的监督、检查和缩减规模等事项进行讨论,是一次化解敌意的破冰对话。但此次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解决伊核问题还面临不少困难,目前的关键在于双方是否都能采取切实的措施来解决问题。美伊关系长期紧张,伊核问题又较为敏感,涉及双方的核心利益,只靠一次会谈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伊朗捍卫核权利的决心坚定,目前并没有停止高浓度铀浓缩活动。双方应该展示诚意,多采取实质性措施,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互信,尽早打破目前的僵局。

  (本报纽约、伊斯兰堡、伦敦9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