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内蒙古牧歌牵手肯塔基牛仔音乐

2013年09月27日20: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边是提琴、长号、萨克斯,一边是蒙鼓、呼麦、马头琴。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一边是提琴、长号、萨克斯,一边是蒙鼓、呼麦、马头琴。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人民网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顿9月26日电(记者陈一鸣)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肯塔基大学辛格尔特里中心音乐厅奏响了文化交融的华彩乐章。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草原牧歌与美国中西部的牛仔音乐组合在一起,给现场数百名观众带来了如梦似幻的神奇艺术体验。

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苏珊·蒂尔教授编舞的《阿巴拉契亚春天的赠礼》,让内蒙古大学舞蹈系和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舞蹈副修专业的同学们走上了同一个舞台。舞蹈以乐曲《阿巴拉契亚的春天》为背景,以西方现代舞为基础,巧妙地融入了蒙古舞中的骑马动作。

“舞蹈讴歌了美国阿巴拉契亚山下的明媚春光,但我觉得加入的蒙古舞元素特别富有动感,一点也不显得突兀。”刚刚走下舞台的大二学生埃林·史密斯,神情兴奋地对人民网记者说。

内蒙古大学舞蹈系的王含同学与埃林有着同样的心得。“蒙古舞与现代舞的动作不同,但在表现春意盎然这一主题时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王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一边是提琴、长号、萨克斯,一边是蒙鼓、呼麦、马头琴,不同的音乐形式共冶一炉,酿出醇香的艺术美酒。“两校同学联手打造的这个‘即兴音乐组合’没有曲谱、没有指挥,完全凭借感觉和默契演出。”内蒙古大学呼麦专业大四学生塔米尔告诉人民网记者:“我从内蒙古来到肯塔基,看到了当地的马和文化,感到美妙而新奇,因此在表演中刻画了几天来的所见所闻。”

与塔米尔同台献艺的当地小提琴乐手维克托,演奏时却仿佛做了一场梦。“我感觉自己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游荡,曲调终了时正在仰望内蒙古夜空的繁星。” 维克托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两国同学只在演出前排练了两次,但当晚的组合却给人以天衣无缝的感觉。

中国内蒙古大学艺术团与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联袂奉献的这场演出,让正在举行的“感知中国·走进美国中西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周”活动掀起了新的高潮。今后几天里,中国内蒙古代表团还将与肯塔基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中美联合交响音乐会,并进行向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赠书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肯塔基州的活动结束后,代表团将前往田纳西、明尼苏达和加利福尼亚三州开展活动。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