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代表团访问瑞典

2013年09月27日06: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教科文卫代表团与瑞典文化部国务秘书斯蒂姆内会谈

柳斌杰会见瑞典议长韦斯特贝里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26日电 (记者刘仲华、李玫忆)瑞典议会议长韦斯特贝里26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来访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宾主就中瑞在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韦斯特贝里首先对柳斌杰一行表示欢迎。他说,瑞中建交60多年来,两国在经贸、教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双方都从中获益匪浅。两国议会之间也保持着友好交往,立法机构及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流活跃。瑞中经济互补性很强,瑞方愿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瑞中关系持续稳定发展。韦斯特贝里表示,历史经验证明,人民的福祉、经济的发展跟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密不可分。2014年瑞典将举行纪念和平发展200年系列活动。多年的和平使瑞典从一个欧洲落后国家发展成今天的水平。今后希望通过国与国之间乃至民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

柳斌杰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领导人对韦斯特贝里的亲切问候。他说,近年来中瑞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节能、环保等新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们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要解决国家在全民教育、科技创新、医疗体制改革等领域遇到的问题,瑞典有比较好的经验可供我们研究借鉴。当前中国整体经济态势良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中方愿同瑞方加强交往与沟通,积极深化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瑞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瑞典有200年的和平环境,中国也深深体会到和平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跟瑞典一样珍惜和平。因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和平。议会间交往是两国加强沟通、维护和平的重要渠道,感谢议长对中国全国人大的访问,希望中瑞两国议会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

以柳斌杰为团长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代表团25日抵达瑞典,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瑞典文化部国务秘书斯蒂姆内,并跟瑞典议会产业与贸易委员会就科技政策、文化政策和创意产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冯长根、顾海良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