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 抗震救灾迅速展开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9月26日03: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巴基斯坦媒体9月25日报道,24日发生在巴西南部俾路支省的7.8级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持续上升,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地震已造成328人死亡、440余人受伤。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表示,在首次地震后又发生了至少5次余震,最高等级达5.9级。

  巴基斯坦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强烈震感,印度首都新德里也能感觉到晃动。据了解,俾路支省有6个地区受灾,目前均已进入紧急状态,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是阿瓦兰地区,大量建筑和房屋被夷为平地。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震区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一些未倒塌的房屋也岌岌可危,民众在废墟中寻找亲人,神情悲恸。地震使当地通信中断,道路受损,加上事发地点偏僻,救援工作难度很大。此外,地震的强大力量导致瓜达尔地区近海海床上升,出现了一座小岛。俾路支省首席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要求省内各地区官员对可能发生的余震保持高度警惕。

  当地政府、军方和灾害管理局迅速展开救援工作。俾路支省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表示,首要任务是尽快将重伤者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其次是寻找遇难者遗体和开展震区重建工作,目前已向灾区派遣了救援队和医护人员,并在当地设置了救护中心。据巴军方25日消息,军方已派出1000多名士兵参与救援行动,并动用直升机向灾区运送食物、药品和其他赈灾物资等。

  尽管如此,救灾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由于缺乏庇护所和帐篷,大量灾民无家可归。当地官员表示,目前食品、药物等救援物资依旧缺乏,医生数量也不够。此外,当地医院因容量有限,已无法再接收伤者,救援人员试图用直升机将重伤者运往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和其他邻近地区接受救治。

  负责地震监控的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官员阿兹玛特·哈亚特·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震级高,破坏大,造成较为惨重的人员伤亡,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地房屋多由泥土和砖块建成,稳定性差,抗震能力很弱;二是俾路支省经济落后,缺乏医疗设施和救护人员。从此次地震来看,巴基斯坦在信息发布方面较为及时和透明,但也有不少问题需要总结,应该全面改善医疗设施,改善房屋构造、强化抗震能力,并增加对医护人员和救援行动的培训力度。“目前巴基斯坦各部门和系统已团结一致,联合展开营救行动。虽然地震带来了较大破坏,但我们相信,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本报伊斯兰堡9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6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