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草原瑰宝走进世界马都

2013年09月25日22: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的艺术家和知识界人士参加了肯塔基大学的学术讨论。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内蒙古自治区的艺术家和知识界人士参加了肯塔基大学的学术讨论。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人民网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顿9月24日电 (记者陈一鸣)悠扬的马头琴把人们从有着“世界马都”之誉的肯塔基带到了奶茶飘香的内蒙古高原,婉转的呼麦勾勒出天高云淡的塞上风光,动人的长调诉说着蒙古包里的一片深情……

当地时间24日下午,美国肯塔基大学世界音乐史课堂上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座教授”,随“感知中国·走进美国中西部——中国内蒙古文化周”代表团在肯塔基大学访问交流的5名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为美国同学们展示了来自大草原上的天籁之音。

“你们的乐器是祖先传下来的,还是商店里买的?”

“马头琴专业的学生用不用学习西方音乐?”

“你们的表演中即兴成分有多少?”

……

醉人的旋律引发了课堂上同学们的极大兴趣,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本科一年级的索非亚·拉布里尼忍不住好奇,大声地问:“你们要学多久才能用马头琴弹奏出这么优美的曲调?”。

“我从小就学马头琴,但你要想从现在开始学起,那也完全没有问题!”萨切荣贵老师爽朗地说。

受到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鼓励,索非亚满怀兴奋地走上讲台。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韩成同学的指点下,索非亚感受着“草原瑰宝”马头琴的魅力,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生于尼日利亚的康弗特·奥拉耶弥3岁多来到美国,平常特别喜爱非洲鼓和美国鼓。看到摆放在讲台上的蒙古鼓,康弗特自告奋勇地拿起了鼓锤,敲击出一段铿锵旋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塔米尔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着。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感知中国·走进美国中西部——中国内蒙古文化周”活动,25日晚将在肯塔基大学正式开幕。不过,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代表团一行38人22日抵达肯塔基州后,一项接一项的活动已经陆续展开。

连日来,以草原骏马为主题的油画展、以卷轴和唐卡形式呈现的蒙医药展、内蒙古自治区风情图片展,吸引了众多肯塔基大学师生驻足欣赏,内蒙古自治区的艺术家和知识界人士还参加了肯塔基大学的学术讨论。

“与内蒙古大学师生们的沟通交流,为肯塔基大学的青年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方的窗户,我们期待着这次文化周活动的精彩环节一一呈现。”肯塔基大学校长卡皮罗托在23日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

内蒙古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永刚表示,这次中国内蒙古文化周将总共开展50多场(项)活动,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亲身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东方魅力的视听觉盛宴。内蒙古自治区与肯塔基州都有着相近的地理条件,相信这次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