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媒称该国选举非常透明难以操纵作弊

2013年09月22日17: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2日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选民22日投票选举新的议会成员。用德国联邦选举办公室主任珀茨施的话说,德国宪法严格禁止操纵选举,而且禁止使用电脑进行选举、德国选举进程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非常透明的,难以操纵作弊。

珀茨施说,国家选举办公室负责组织联邦议院的所有选举。为了避免选举出现差错,事先都采取了预防措施。例如为每个选区都配备了8至9名选举志愿者。22日举行选举的当天,将总共有63万志愿服务人员义务协助选举工作。凡是年满18岁的德国人,都可以报名在其所在选区担任志愿者。在选区开放之前,志愿者要负责检查投票箱是否确实是空的。选举过程中他们要负责检查选民的身份证以及选举前就邮寄给他们的选举资格证。

9月22日18点整,选举志愿者必须准时关闭投票站,并根据指定的方式进行计票和登记。计票结果由各选区上报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地区行政管理机构上报地区选举委员会主任,地区选举委员会主任再将计票结果上报联邦选举委员会主任。这样就没有操纵和作弊的机会。

美国和巴西在选举时可以使用电脑。德国在2005年也使用了电脑进行选举。但是2009年,联邦宪法法院做出裁决,宣布使用电脑选举违反宪法。其理由是:选举必须在公共场所进行,计票也同样如此。珀茨施说:"按照规定,对每张选票都必须宣读并公开进行登记。透明度是一个神奇的字眼。"公开登记意味着在选区进行计票时每个选民都可以在场。如果选举结束后其公正性引起质疑,必须有重新计票的可能性。但是如果使用电脑进行选举,这些就无法做到。(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