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称美国拒马杜罗飞经美属领空

2013年09月20日21: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9月20日电(记者颜欢)据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19日消息,委内瑞拉外长埃利亚斯·豪亚周四称,美国拒绝即将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飞机经过美属波多黎各领空。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马杜罗将于9月21日至24日访问中国。豪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马杜罗访华航班线路原计划要穿越波多黎各上空,但随后遭到美国政府拒绝,美方也未曾就此有任何表态或解释。他说,委内瑞拉谴责美国此种反委政府的帝国主义行径,这是对委内瑞拉国家尊严的侵犯。“没有任何人、可以提出任何有力的证据,合理地阻止我国国家领导人飞国际航线时经过某领空。”

豪亚称,委内瑞拉驻美临时代办卡里斯托·奥尔特加曾试图与美国务院沟通,但尚未收到任何答复或解释。此后委内瑞拉相关部门已经为总统预备了其它飞往中国的航班,美国的行为不会阻止马杜罗出访中国。但他同时表示,希望美国当局能够尽快修正自己的错误,否则“委内瑞拉可能将采取措施”。

随后,马杜罗就此事表态称,美国此举十分无礼。“现在我们要去中国访问,美国就显得非常紧张,竟然要拒绝一国元首飞经领空——而他们本身已经犯下了殖民波多黎各这样的罪行。”

同时他还批判了美国拒签委内瑞拉武装部队巴瑞恩托斯将军入境前往联合国的行为。他表示,他已下令豪亚和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大使就此事与联合国沟通;并且如果有必要,委内瑞拉将不惜一切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委美关系跌宕起伏

2010年7月,前总统查韦斯拒绝接受拉里?帕尔默出任委内瑞拉大使,因其在美国国会对外交官的问卷中表示,委内瑞拉军方素质差,并称古巴情报机构渗透进了委军队;同年12月,美国国务院则宣布吊销委驻美大使贝尔纳多?埃雷拉的签证。此间媒体分析,作为查韦斯的继任者,马杜罗在以微弱的优势赢得大选后,一直没有得到美国的认可,两国关系持续紧张。直至今年5月,马杜罗任命新的驻美临时代办,关系才有所缓和。但尽管风波不断,政治分析人士都认为,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供应国,鉴于两国石油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政治交锋不会导致石油危机。

委内瑞拉正在努力寻求拓宽石油出口范围,以减少对美石油出口的比例和依赖、增加两国政治交锋的筹码。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周三就宣布,中石油将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开发位于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富油带的部分区块,目标投资为140亿美元,中委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入。此外,近几年来委内瑞拉累计向中国借款400亿美元,用于支付石油和燃料发货的还款,中国已成为了委内瑞拉的政府的主要贷款人。马杜罗表示,要加强从查韦斯传承下来的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共同创造“更加强有力的政治力量”。

波多黎各缘何美属?

1809年,西班牙殖民者将波多黎各设为西班牙海外省。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西班牙战败,于《巴黎条约》将波多黎各割让给美国。1917年,美国国会通过琼斯法案,给波多黎各人民“美国公民籍”,此后尽管波多黎各人民多次发动独立起义,皆遭到镇压。1952年美国给予波多黎各自由联邦的地位,实行自治,但外交、国防、关税等重要部门仍由美国控制。1972年以来,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多次重申波多黎各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截至2012年11月,波多黎各已经进行了四次公投,过半数参与了选举的波多黎各人就“是否愿改变与美关系现状”问题上投票时,都选择了支持改变关系,其中超过60%的民众支持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但美国政府一直未就此明确表态。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