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韩朝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国际视点)

下一步发展依然很难摆脱半岛局势影响

2013年09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9月16日,车辆通过韩国京畿道坡州的南北出入境事务所,前往开城工业园区。
  韩国统一部16日称,中断运营160余天的开城工业园区当天通过试运行重启。
  新华社发

  停工5个多月后,开城工业园区在9月16日恢复试运营,正式重启。这似乎意味着朝鲜半岛密布的阴云开始消散。紧接着的韩朝离散家属团聚和金刚山旅游区会谈,也有望使半岛局势沿着缓和的轨道继续向前。

  朝中社16日发表文章,称赞开城工业园区的重启和朝韩离散家属团聚等活动,认为朝韩关系终于取得一系列成果。实际上,自7月韩朝开始多轮工作会谈以来,韩朝关系就在不断回暖。但不少专家认为,韩朝关系的下一步发展仍绕不开半岛核问题。

  

  进入园区的韩国车辆装满了原材料

  韩国统一部方面称,16日当天共有3.2万余名朝鲜工人来到园区上班,是园区关闭前规模的2/3,这些工人是朝方按照复工韩国企业的事先要求安排的。统一部负责人称,园区123家企业当天复工的有90家,包括试运行和部分恢复生产的企业。而当天进入园区的韩方人员总计821人,其中459人将留在园区,当天不返回韩国。

  通过韩国电视台的画面可以看到,进入园区的韩国车辆都装满了原材料。园区企业新韩物产负责人辛汉龙对韩国媒体表示,公司申请的200余名工人当天全部到位,都是之前的老员工。五轮制衣厂的经理崔德柱表示,原来雇佣了500名工人,但一些设备还无法启动,当天只来了48人负责清扫整理。崔德柱说,朝方工人都干劲十足,一些为了赶制季节产品的企业还打算在中秋节期间加班生产。

  韩国政府积极推动园区国际化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本月10日园区共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朝鲜对园区国际化问题态度积极。当天韩国统一部官员也表示,“双方在国际化问题上没有分歧”。这名官员透露,朝鲜最近对吸引外资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而对韩方而言,为了保护资产及人身安全,也需要推进园区国际化。如果外国企业入驻园区,任何一方就很难采取单方面关闭园区等措施。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也向与会的欧洲国家推介开城工业园区。朴槿惠在与意大利总理会谈时表示,将和朝鲜达成协议,让开城工业园区实现国际化,希望意大利企业能参与进来。

  韩国总统府一官员表示,朴槿惠此举旨在提高欧洲国家和企业对开城工业园区的关注度,也是向朝鲜传递积极信号。据悉,朴槿惠在11月对英国等欧洲国家的访问中,也会向有关国家领导人推介开城工业园区。

  园区发展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

  16日,韩朝双方还举行了开城工业园区共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13日分组会议未达成一致的出入园区和在园内停留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开城工业园区韩朝共同委员会韩方委员长金基雄表示,虽然入驻企业重新开工,但园区发展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据韩国媒体报道,韩朝共同委员会朝方委员长朴哲洙也在会上就完善制度等问题表示,“欲速则不达,一些问题仍需要时间来解决”。

  双方决定,在24日继续召开实务会议讨论共同委员事务处的设立问题,在下周继续召开通行、通信、通关和滞留相关事宜的分组会议。双方还决定于10月31日在开城工业园区举行国际投资推介会。

  据韩国统一部公布的8月份数据,虽然园区重启进展大体顺利,但园区入驻企业向韩国政府领取保险金的规模却不断扩大,截至8月27日,总金额已达895亿韩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共有27家企业领取了保险金,支付规模约为政府决定支付总金额的1/3。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领取保险金后,园区资产处置权将回到政府手中,领取保险金的企业不断增多,可能影响开城工业园区的恢复。韩联社也认为,园区的下一步发展很难摆脱半岛局势变化的影响。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委员朴炳光向本报记者表示,开城工业园区的重新启动,表明近期韩朝关系正逐渐趋于缓和。韩国近期的对美和对华外交都进展得较为顺利,朝鲜进而采取缓和态度以改变自身的被动局面。朴炳光同时指出,韩朝关系仍绕不开半岛核问题,从中长期来看,要想彻底改善关系双方仍面临一系列难题。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半岛局势虽然出现回暖迹象,但几年来朝韩关系的反反复复使人们对局势趋缓持谨慎乐观态度,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半岛缓和局势是否会持续下去。作为朝韩双方目前唯一经济合作项目的开城工业园区,已成为半岛局势的晴雨表。

  按照设计规划,园区三期工程完工后进驻的企业将达到2000多家,朝方工人将有17万名,年产值约为200亿美元,这不仅将为朝鲜经济注入活力,也为北南共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首尔、平壤、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万宇、马菲、王莉、程维丹、冯雪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