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质量是立厂之本(第一现场)

——访柬埔寨最大中资服装企业申洲(柬埔寨)有限公司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暨佩娟 施晓慧

2013年09月17日04: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申洲制衣车间的女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驱车约20分钟,就到了安达工业园。走进申洲(柬埔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洲”)的大门,“质量立厂”四个大字赫然入目。

  总部设在中国宁波的申洲制衣集团自2005年投资柬埔寨以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柬设有两家公司、4个厂区,年底员工总人数将达到约1万。这样规模的制衣企业在柬埔寨屈指可数。

  申洲总经理言德林告诉本报记者,申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于全链条生产,减少了中间环节,因此具有成本优势、质量保障优势和工期优势。和其他制衣厂一般从接收订单起90天内交货相比,申洲基本可以做到60天交货,特殊情况下甚至能做到30天交货。一些世界知名品牌也把订单交给申洲。 

  走进申洲制衣车间,车间上方悬挂的标牌上印着“6S活动让我们更有自信”。这是申洲制衣强调的6个方面:整理、整顿、清扫、标准化、素养和安全。车间负责人沈寒冬有12年的制衣厂经验,她说,她的工作重点就是保证质量。

  在新厂区第一工作组,记者看到30多位女工面对面坐成两排,形成一个椭圆,每人身边有2至3个长方形塑料小筐,手上的工序一结束,女工就将衣服放进一个筐里转给下一位女工。申洲(柬埔寨)有限公司厂长李健平介绍说,“我们要求每位女工的衣服框里衣服不超过3件,这有助于及时发现质量问题。”

  在公司人事部,许多当地员工正在电脑前认真工作。“人事部共有100多人,大多数都是柬埔寨当地大学生,管理层中也大多是柬埔寨人,有利于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言德林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中方员工和外籍员工只有200多人,主要负责管理、工艺和技术,今后管理人员也将加快本地化。

  2012年,柬埔寨制衣业的出口总额4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八成以上,对GDP的贡献率高达15%—18%。制衣业不仅改善着柬埔寨的经济,也培训大批现代企业的劳动者和管理者。“这种变化是十分明显的!”柬埔寨制衣商会秘书长卢启健说。

  (本报金边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