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 打造新型大国关系亮点

----我发改委与美国加州签署低碳减排合作备忘录

2013年09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前左)与加州州长杰瑞?布朗(前右)于 9月13日在旧金山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以及低碳减排合作备忘录。(人民网 韩莎莎摄)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前左)与加州州长杰瑞?布朗(前右)于 9月13日在旧金山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以及低碳减排合作备忘录。(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13日电(韩莎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加州州长杰瑞?布朗 9月13日在旧金山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以及低碳减排合作备忘录,以推动双方未来有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

该协议是中国发改委首次与外国州省级地方政府签署的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减少碳排放;强化绩效标准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设计和实施碳排放贸易体系;加强人员交流,共同举办研讨会及培训项目;共同研究清洁高效能源科技等。

解振华说:“加州目前已经与中国一些省政府开展合作,中国发改委与加州签订合作的备忘录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他说,中国地方政府也很积极,在双边气候变化合作当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这种自下而上的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两国气候变化的合作,为两国国家层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解振华在签署仪式上表示,美国奥巴马总统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提振美国经济、制造就业机会、解决能源安全领域的重要抓手。今年6月还宣布了总统气候变化行动。加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在美国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他说,“我们两国领导人也是在加州就加强中美气候变化领域对话与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都共同努力将中美气候变化的合作打造成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加州州长布朗表示,加州能够与中国最高级环保发展部门签署气候变化忘录,非常荣幸。他说“我由衷地相信,加州在促进循环能源推广、构建能源效率标准、推动电动车发展以及碳排放贸易方面做出了表率。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加州的这些努力将影响美国甚至全球节能减排政策。”

据解振华介绍,中国从2006年以来推动了一系列环保行动。2006-2012年,单位中国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约23.6%,相当于少排放约18亿吨二氧化碳,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4月,加州州长布朗带领90多位商务界人士访问中国,为加州企业带来18亿元的合作项目。布朗在关注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之外,还特意提及气候变化问题。该备忘录就是加州与中国发改委长期磋商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