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副人权高专呼吁各国保护父母被判死刑的儿童的权利

2013年09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2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副人权高专潘谢里9月11日指出,父母被判执行死刑的儿童不仅在心理和精神方面承受着种种压力,还往往面对世人的歧视,容易遭受营养不良、剥削、性虐待等问题的侵害。潘谢里就此再次呼吁各国政府为父母被判处或执行死刑的儿童提供其所需的保护。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4届会议11日就父母被判执行死刑的儿童的权利问题举行小组讨论会,联合国副人权高专潘谢里(Flavia Pansieri)在会上发言指出,研究显示,对父母施以死刑可对其子女造成危害,不仅可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而且还可使其遭到歧视,尤其是在其父母的违法行为被公众普遍知晓的情况下。 

  潘谢里说:“在一些国家,父母被判处或执行死刑的儿童被人们看作是罪犯。有证据显示,死刑可对贫困人口和某些种族的群体造成异乎寻常的严重影响。因此,一名儿童可能会进一步感受到基于种族、宗教或经济条件的歧视,以及由于其父母的死刑判决而带来的耻辱。” 

  潘谢里表示,在某些情况下,父母被执行死刑的儿童沦为孤儿,而在另一名在世父母无法照顾他们的情况下,有些孩子甚至被迫流落街头。在某些案例中,有的儿童不得不中断学业,打工糊口。这种悲惨的境遇往往导致这些儿童遭受精神或心理上的创伤,以及营养不良、剥削、性虐待等侵害。 

  此外,在一些案例中,被关押的死刑犯及其家属和律师在执行死刑前未获通知,而且在行刑后,其尸体也没有退还给家属。人权理事会认为,这一做法违反了其子女的知情权,并呼吁各国准许父母被判处死刑的儿童前去探访,并向他们提供其父母状况的相关信息。

  人权理事会曾在2013年3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确认父母的死刑判决及其被处决可对其子女造成负面影响,并促请各国为这些儿童提供其可能需要的保护和援助。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