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度尼西亚 竞争力排名提升12位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  慧

2013年09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称,印度尼西亚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位居第三十八位,较此前上升12位,一跃成为2006年以来二十国集团(G20)中进步最快的经济体。这是印尼全球竞争力指数在连续3年下降后出现的首次回升。报告认为,印尼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积极改革是该国竞争力快速提升的关键,长此下去,印尼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保持高经济增长率。印尼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全球竞争力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臻完善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机构建设方面的改进。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使得印尼的物流成本快速上升,严重削弱了该国的竞争力。印尼的基础设施在2012—2013年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被认定为欠发达。根据印尼工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印尼的企业支出约有17%花费在物流上。而在同一区域的经济体中,这个比例要低于10%。

  2011年,印尼政府正式颁布《印尼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六大经济走廊”发展战略,确定到2025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目前,印尼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每年启动数千项道路、桥梁、发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以今年为例,至4月底,约有2000多项道路、桥梁建设项目在进行招标。政府计划今年招标的基建项目总共3134项,总投资额达29.3亿美元,比去年上升了10%。印尼政府积极建设道路、港口和水利能源设施等积极举措令该国的基础设施全球排名从此前的第七十八位上升至今年的第六十一位。

  印尼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机构建设不足也曾饱受诟病。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去年针对印尼投资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曾指出,在印尼投资建厂手续繁冗、效率低下,落后于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务员专业水平,自今年起,印尼政府提出精简机构、削减开支、公务员凭业绩加薪等具体措施,决定对财政部、内政部等约16个政府部门机构进行审计评估以精简机构,同时在今年的国家收支预算修改案中,提出将政府开支削减9.1%。为精简投资手续,印尼政府同时提出建立一站式服务点,投资者在服务点即可办完所有手续,节省时间、免却奔波。

  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哈达说,印尼竞争力的提高,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方面的改进起着重要作用。如今,这方面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办理营业许可证的速度已加快,政府机构服务水平也有了提高。他还认为,印尼竞争力的提高也体现在科技的发展上。一些企业越来越积极采用最新的技术。虽然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使用率仍然总体偏低,但却发展很快,这将是印尼未来发展的重点。

  尽管印尼的12项评估指数大都取得显著进步,但总体表现仍然不平衡。根据报告,印尼的工资设定、劳资关系、妇女劳动力参与度不高,以及腐败和安全等问题都是制约短板。目前,印尼政府的发展规划上基础设施建设占据重要位置,但其邻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在发展基础设施上超越印尼很多,为此印尼仍需要加快步伐,而最关键在于政府是否能够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尤其是明年印尼将迎来大选,这对政府的执行力是一次考验。

  (本报雅加达9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