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期待吉中友好合作新阶段(国际论坛)

穆·伊马纳利耶夫

2013年09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是一所读不完的大学”,这句名言意指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及其对人类历史进程的独特影响。今天,研究中国这所“大学”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史料记载,两千多年来,吉尔吉斯人的生活与中国紧密相连。从唐代起,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广泛、活跃的往来。追溯历史,吉中交流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既有官方渠道,也有民间交往。

  吉中关系发展20余年来,双方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政治上相互协作、相互信任、睦邻友好。双方高层往来密切。2002年两国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水平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扩大。

  中方给予吉尔吉斯斯坦这个年轻国家全方位的帮助,这是吉中关系架构中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国朋友所提供的帮助不具有任何意识形态色彩,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得到吉人民和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吉尔吉斯斯坦高度珍视并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吉维护主权和独立,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一贯立场。

  相互开放和合作进一步缩短了空间距离,拉近了吉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令人欣喜的是,吉中青年一代正对彼此抱有更加浓厚的兴趣,两国学子通过政府奖学金和自费方式在对方大学深造。可以预见,这一趋势还将加强,成为巩固吉中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

  当今世界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无论大小,都应获得平等发展机会,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关于现在十分流行的“中国世纪”提法,中国政治家、外交官和学者出于传统的谦逊态度和全球视角对此并不完全认同。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已成为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是拉动世界经济前行的火车头。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会呈不断上升趋势。作为快速发展的大国,中国将为人类带来什么,这个问题令所有人,特别是中国的邻居们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目标在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一经提出就引起包括吉在内的各国政治家、外交官和学者的广泛关注。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旨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

  习近平主席开始对吉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梦必将成为热门话题。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期待中国梦为吉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关注两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可以确信,吉中友好和战略合作正步入全新阶段,必将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果。

  (作者为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吉尔吉斯斯坦前驻华大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