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紫砂艺术在法国精彩亮相

2013年09月06日03: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彬风堂紫砂艺术展》开幕式嘉宾合影。王芳摄
《彬风堂紫砂艺术展》开幕式嘉宾合影。王芳摄

人民网巴黎9月5日电 (记者王芳、李志伟)4日晚上,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览厅内人头攒动,《彬风堂紫砂艺术展》在这里举行开幕式。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邓励,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吕军,以及法国文化部部长顾问、原吉美博物馆馆长吉耶斯出席了开幕式。中法各界人士到场参观。

此展由中国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于9月4日至9月10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随后作品将赴德国继续展出。这是中国最高端紫砂工艺在欧洲消失百年后的首次亮相。

来自“彬风堂”紫砂艺术世家的周桂珍、徐徐、高振宇,师承近代著名的壶艺泰斗顾景舟。3名艺术家此次为法国观众共带来24件珍贵的紫砂艺术真品。同时,展览还以图片形式介绍了中国紫砂壶的发展历史及其制作工艺。

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从艺50年广受好评的经典作品8件,其中有冯其庸先生题字的曼生提梁壶和曾经获得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的传统造型掇球壶。此外,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高振宇的汉扁壶、德钟壶、玉匏提梁壶等8件代表作,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女陶艺家徐徐的朱泥西施壶、宫灯壶与合欢壶等8件作品。在得到高雅的视觉享受之时,法国观众可更多地了解被称为“文人窑”的紫砂茶陶的精神世界和人文思想。

一件件光润可鉴的紫砂壶,或是自由舒展,或是浑厚华滋,一身素气却又雍容大度。这些紫砂艺术精品简练的形体美与丰富的人文内涵,令法国朋友称奇。

一位叫德?拉巴尔的法国人对记者说,“展出的紫砂壶非常雅致,呈现出一种朴素的美”。来宾索利耶称赞展品“精彩绝伦、毫无瑕疵”。长期从事博物馆事务的吉耶斯则认为,这些艺术品“既保留了传统又具创新之处,足以进入博物馆展出”。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著名画家范增评论说,中国的哲学主张大朴无华。紫砂壶是中国文人最爱的东西,当中国文人捧着它过着清淡生活的时候,内心只有“淡泊”一词。高振宇在致辞中说,正是因为有一代代的文人和工匠的努力,才成就了紫砂艺术。

一对老夫妇看了展览后兴致勃勃地向周桂珍详细询问紫砂壶知识。周桂珍兴奋地说:“看到他们对紫砂艺术这么感兴趣,我更有信心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欧洲展示紫砂文化。”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