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动荡余波中求发展(国际视点)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9月04日0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动荡余波中求发展(国际视点)

  9月3日,埃及军方在开罗复兴广场入口处派装甲车维持治安。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9月3日是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公布政治过渡路线图两个月的日子。在8月下旬连续两个周五试图组织全国性示威受挫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再次号召其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3日走上街头,但应者寥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穆兄会的动员能力似乎已是强弩之末。

  年前有望完成两大政治议程

  两个月来,埃及的事态变化可用目不暇接和惊心动魄来形容。从临时总统就职到过渡政府成立,从“7·8”共和国卫队俱乐部门前血案,到“8·14”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清场,再到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及14个省份实施宵禁,每件事都引人关注,特别是尼罗河畔的浓烟和开罗街头的火光,给人们留下许多沉重话题和痛苦记忆。

  在军方的强力维持下,埃及社会得以艰难运转。在付出巨大代价后,无序盼稳,久乱思治,已经成为多数埃及人的共识。8月下旬以来,埃及局势总体向好:游行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状况日益改善,百姓生活逐步正常,经济复苏提上日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继8月24日埃及过渡政府决定将宵禁开始时间从每晚7时推迟至9时后,8月31日又决定从每晚9时推迟到11时。

  9月1日,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一个由50人组成的委员会,完成并通过新宪法修订的最终草案。总体来看,这份名单具有一定包容性和代表性,50人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的政治派别、团体及组织。但是,世俗自由派的力量相对较强,而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派别则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仅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副主席以及一名穆兄会前领导层成员入选。

  此前,曼苏尔组建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法律委员会,职责是对去年底通过的新宪法拟定修正草案。根据安排,新宪法修正草案将于9月8日提交50人委员会进行审议,并在60日内完成。随后,过渡政府将在30日内就最终草案举行全民公投。若草案获得通过,埃及将在15日内举行议会选举。也就是说,如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前,埃及将完成修宪公投和议会选举两大政治过渡进程。

  对待穆兄会刚柔并举

  9月1日,埃及检方将穆尔西及其他14名穆兄会成员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一案移交法院审理。随着穆兄会主要领导和大批骨干相继被捕,穆兄会内部分化也在发酵,“非暴力穆兄会”等相对温和力量日显活跃,并发出不赞同死硬抗争的声音。另一方面,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表示愿加入政治过渡进程,并公开宣布“军队是红线”,反对暴力袭击军队和军事设施,说明过渡政府的和解努力初见成效,一味鼓吹与军警对抗的穆兄会激进势力的处境越来越孤立。

  因此,埃及过渡政府止暴维稳的信心大增,在如何处理穆兄会问题上立场也有所松动,策略上不像前段时间那样穷追猛打,而是刚柔并举。例如:一度威胁要考虑取缔穆兄会的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8月28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埃及没有必要封杀穆兄会或禁止其从事政治活动。他说,解散穆兄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好的办法是在政治框架内对穆兄会和其他政治派别进行监督。贝卜拉维这番话,好像是对他原来讲话的一种修正。事实上,一个有着数以百万计成员、80多年历史的老牌组织,一夜之间要将其取缔或根绝社会影响并不现实。埃及要实现长期稳定,全国和解对话是必要前提。

  现在,埃及人担心一旦宵禁解除,街头暴力可能出现反弹。即使在开罗,平静外表下随时隐藏着危险。记者所住的穆罕迪辛区8月底接连发生武装分子袭击军警事件。有一次,军警和武装分子大白天隔着阿盟大街交火,记者和数百名忐忑不安的驾车者一起,被堵在路中央动弹不得,只听见子弹在头顶嗖嗖作响。这种可怕场景,每个亲历者自然不希望再遇到。

  目前,埃及的“反恐”主战场在西奈半岛。仅8月26日至9月1日,埃及军警就在该地区抓获203名“恐怖分子”,其中48名是外国人;打死78人,其中32名是外国人。埃及内政部调查显示,西奈半岛每次军警遭袭,背后都有“基地”组织的影子,表明这一地区“反恐”形势异常严峻。

  紧急措施刺激经济复兴

  有经济学家估计,7月初至今,埃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超过1200亿埃镑(1美元约合7埃镑),其中股票和证券交易市场损失约230亿埃镑,公共设施的修复费用需要25亿埃镑,宵禁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天约为两亿埃镑。

  旅游业是受动荡影响的“重灾区”。7月份以来,埃及航空公司的乘客人数显著下降。卢克索景区内酒店入住率仅为1%,创下1997年以来最低。

  另外,动荡曾导致4000多家工厂停工,交通运输瘫痪,出口贸易额锐减。数据显示,今年6月埃及对外出口额为138亿埃镑,7月份则降至104亿埃镑。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埃及过渡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8月28日,贝卜拉维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推出一项投入223亿埃镑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目标是在未来9个月内,扭转经济颓势,力争使今年经济增长率由2%提高到3.5%。

  (本报开罗9月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