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侨报社出版“中国理解入门书”——《中国潮流》

2013年09月04日00: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潮流》作者杉田欣二(左)与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右)合影。摄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中国潮流》作者杉田欣二(左)与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右)合影。摄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人民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 刘军国)日本侨报社9月3日在东京举行出版座谈会,向中日媒体介绍了由在中日经济贸易最前线活跃了30多年、现为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教授的杉田欣二所著的《中国潮流》在日本出版的消息。据悉,此间不少媒体人士称赞该书为“期待已久的中国理解入门书”。

《中国潮流》收录了杉田欣二2009至2012年在日本的中国经贸专业报——《国际贸易》的连载文章。《国际贸易》是日中关系团体中历史最悠久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1957年设立)发行的专业报纸。该书内容不仅包括中国政治和经济动向,还有很多谈论中日关系现状及将来的文章。包括环境和人口问题、媒体应有的状态等社会问题,以及中日观光交流、热门电影和流行语等多个方面。据悉,该书无论是按时间先后顺序阅读,还是按自己喜欢的话题开始阅读,都通俗易懂、非常有趣。

杉田欣二原是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丸红商事的驻华人员,长期活跃在中日经贸第一线,可以说是和中国改革开放一起走过来的中国通,现任教于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杉田在出版座谈会表示,现在,许多的日本人对中国不仅是感到“惊讶”,而且也开始感到“威胁”。但是,通过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特别是日中经济贸易交流的成果,在当前中日关系困难的背景下,借鉴日中友好的历史,一起去注视自己的行为,一定会增加对双方的理解,从而超越日中对立的局面。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说,杉田欣二教授以他30多年从事日中经济贸易交流的切身体会,为日本朋友提供了详细和系统的中国情况入门信息,对促进日本朋友认知中国、推进中日相互理解非常有意义,期待本书在中日公共外交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日本著名作家石川好,《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东京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的记者也参加了座谈会。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