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中国梦不是想超越谁、取代谁

2013年08月31日11: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人民网洛杉矶8月30日电 (记者陈一鸣)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30日走访了位于美国侨报的加州媒体俱乐部,与10多家媒体代表座谈并接受采访。

在座谈中,刘健总领事畅谈了中国梦的内涵。他表示,中国梦是集国家、民族、人民于一体的美好梦想。中国百姓渴望实现国家富强,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振兴,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人民幸福,让百姓都能安居乐业。中国政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确定了中国梦的和平属性。中国梦不是想超越谁、取代谁,而是为了造福中国人民,并在实现过程中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与各国共创美好未来。

刘健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中国梦与美国梦内涵有别,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者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中方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克服分歧、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使两国的美梦都能成真。

在介绍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现状以及总领馆今后的努力方向时,刘健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庄园会晤,就中美建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洛杉矶作为美西经济文化重镇,在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中承担特殊角色。在洛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众多,人才济济,大家把自身事业与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紧密联系,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总领馆将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美经贸、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将中美双方合作潜力尽可能转化为实际成果。

随后,刘健就媒体与总领馆的沟通、中国新近出台的出入境管理法有关政策、总领馆领保具体措施等应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在座谈会上发言。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在座谈会上发言。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