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方密切关注在叙人员安全

外交部提醒我公民暂勿前往叙利亚

2013年08月30日03: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焦翔、刘水明、张梦旭、刘睿、王珂)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迅29日表示,中国驻叙使馆与在叙华侨华人保持着密切沟通,一旦形势发生变化,将第一时间通知到人,并尽一切所能协助他们撤离。张迅强调,叙政府一直密切配合中方保护中国在叙使馆人员安全。28日晚12时左右,张迅还特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安全情况以及相关应急预案,希望本报记者尽快做好各方面准备,随时应对事态变化。

  据中国驻叙使馆领事事务负责人方敏介绍,使馆掌握目前还在叙利亚的中国人有46人,除去使馆人员还有20余人,包括媒体人员、中资企业人员和在叙留学生、华侨华人等。使馆正在与这些人员保持密切沟通联络,假如情况突然发生变化,会在第一时间建议这些人员撤离,但目前使馆并没有撤离的计划。

  据记者了解,目前依然在叙的中资企业还有两家,都与通信行业相关,此前这些企业已经将大部分中国员工转移至他国,目前仅剩个别人员负责当地的设备维护,并由当地雇员和安全部门保护。据了解,他们也在按计划逐步减员和撤离,至本周末人数会进一步减少。

  当地一位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接到使馆的相关安全提示,做好了撤离的心理准备。他目前居住在叙利亚居民区当中,暂时还没有撤离的计划。但他表示,假如局势急转直下,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和路线撤离,并表示会同使馆保持密切联系。

  居住在大马士革的董女士对记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她已经和丈夫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前往黎巴嫩作短暂休整,待形势明了后再决定回中国还是返回叙利亚。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29日说,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动荡,中国石油企业已撤离叙利亚,中国在当地的援外项目也无法继续实施。

  她表示,自叙利亚发生动荡,中叙经贸合作受到很大影响,中方目前暂不鼓励国内企业和人员进入叙利亚。由于中叙石油贸易规模有限,即使当地局势继续恶化,对中国石油供应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据钟曼英介绍,尽管近年来西亚北非地区发生动荡,但总体上,我国与该地区贸易仍保持增长态势,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和工程承包领域。

  为防不测,中国驻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国大使馆已制定了应急方案。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工作人员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使馆一直在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发展。同时使馆掌握有在黎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详细联系方式,可以确保事态紧急时能够联系有关人员。此外,驻黎巴嫩使馆与驻叙利亚使馆也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该地区华侨华人的安全。

  中国驻约旦使馆政务参赞刘增先告诉本报记者,使馆已建立了包括使馆、中资企业和约旦政府在内的三方联络机制。目前为应对叙利亚危机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跟踪叙利亚形势变化,做好调研和预判,及时向中国公民发出信息;2.同约旦外交部门、公安总局、安全机构等保持密切沟通,启动应急联络机制;3.已开通24小时应急领保热线。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目前叙利亚和伊拉克本国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使馆已经提醒在伊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做好相关安全防范工作。使馆还与各中资企业建立了联系群组,每周向企业负责人发送安全周报。此外,使馆还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

 

  >> 链  接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鉴于当前叙利亚局势持续升级,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叙利亚,并建议谨慎前往叙利亚周边国家。

  外交部领事司请在叙利亚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与中国驻叙利亚使馆保持联系,并建议尽快撤离。驻叙使馆将积极提供相关协助(使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963—944265018)。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