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前景光明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上合组织成就及中国作用

2013年08月30日03: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中吉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边防联合决心—2013”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边境地区举行。此次演习是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310号决议,经中吉主管机关边防部门磋商举办的首次联合反恐演习。演习分为室内推演和实兵演习两个阶段,中吉双方共投入1075名兵力参演。
  图为被催泪瓦斯“逼出来”的“恐怖分子”负隅顽抗。
  新华社发

  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官员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合组织已成为最重要的地区组织之一,不仅维护了本地区安全稳定,也有力地促进了成员国共同发展,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光明。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安全合作成绩突出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和关切,近年来安全合作成绩突出。上合组织不仅是欧亚大陆最重要的地区组织之一,而且是维护世界安全稳定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一点已是国际社会共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表示,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为第一要务,已成为中亚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内容不断深入,从打击“三股势力”、毒品犯罪,发展到保障网络安全、大型安保活动,以及抗击自然灾害等诸多方面。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上合组织在维护中亚地区稳定与安宁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上合组织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国际和地区局势并不太平,发展和巩固上合组织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未来应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作用,帮助成员国应对现实和潜在威胁与挑战。

  经贸合作不断加强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哈萨克斯坦议会议员奥穆尔扎科夫表示,在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的同时,经贸领域合作也是上合组织主要任务之一。上合组织框架内目前已有相关运行机制,推动实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地区内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的自由流动。这一目标正在日益成为现实。

  奥穆尔扎科夫说,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能源合作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推进,可以成为该组织经贸合作的基础。未来颇具前景的发展方向是实施包括地质勘探在内的油气合作项目。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扩建哈中油气管道、推进建设“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意义重大。

  陈玉荣认为,上合组织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了地区经济面貌。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促进了中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多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如今,上合组织框架内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如能源网、交通网、通信网等都在积极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间贸易额不断提升,合作领域逐渐拓展。

  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大有可为,能源、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项目正在推进。

  威望地位不断提升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维塔利·沃洛比约夫曾在2001年至2006年担任俄罗斯上合组织特使,见证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沃洛比约夫做了一个比喻:如果说成立之初的上合组织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那么现在的上合组织已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正在大步流星地向前迈进。

  陈玉荣说,上合组织拥有光明前途。10多年来,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为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根基。今天,推动上合组织的稳步和持续发展已成为成员国的共识。上合组织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的全面提升,更促进了成员国相互关系和战略互信的增强。截至2012年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在各成员国立法机构通过并生效,这为上合组织持久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石。上合组织的国际威望和地位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与日俱增。上合组织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反映了成员国的根本利益诉求和发展经济的客观需要,上合组织的未来充满生机。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表示,塔吉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的主要受益国,衷心感谢上合组织及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信贷及各项援助。在中国政府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中,塔吉克斯坦获得6亿多美元,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并相继完成,对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积极实践“上海精神”

  中国作用非常关键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思想基础。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了关键性作用,中国积极倡导和实践“上海精神”,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协商各领域合作战略及具体规划,已成为各成员国的可靠合作伙伴。

  伊马纳利耶夫认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本身就是国际地缘政治中的重要力量。中国是上合组织内重要一员和积极推动方,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带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中国倡导的区域合作新理念、多边交往新原则、互利共赢新思路,得到其他成员国的高度认同,无论是“上海精神”,还是新型安全观、新型合作观,都通过上合组织这个机制平台传递给了整个国际社会,成为中国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标志。

  孙壮志强调,比什凯克峰会将在总结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为成员国在复杂的地区局势下凝聚共识、应对挑战谋篇布局,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承载前所未有的特殊使命,意义非凡。中方的鲜明立场和积极态度,将提振成员国开展区域合作的信心,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推动力。

  (本报阿拉木图、莫斯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黄文帝、谢亚宏、莽九晨、张朋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文帝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