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分段限速,保护生命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3年08月29日07: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泽西小镇上的限速标志。记者席来旺摄
新泽西小镇上的限速标志。记者席来旺摄

人民网纽约8月28日电(记者 席来旺)日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和市交通局长共同宣布,从9月初秋季开学的第一天起,全市五区有20个重点学校的0.25英里校区范围内,将安装超速监视器,并伴随严罚措施,防范驾驶超速违规,危害校园学子安全。

布隆伯格表示,这个前所未有的项目将让纽约市更加安全。政府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上,除了加强执法人员巡逻,现在更能利用超速监视器这项工具来加强监督,该项目先从维护校园学童安全做起,随后再依据实际成效扩大至全市。交通局长则一再强调,纽约市的司机必须遵守纽约市每小时30英里的最高限速,而且必须明白超速可能危害其他人生命安全的严重性。通过超速监视器监督驾驶,能够为市民交通安全把关,使学童交通安全更加受到保护。

由此,记者联想到,前不久联合国曾公布过一份统计,全球每年12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超速是造成车祸的五大主因之一。就纽约市交通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全市有274位民众因超速造成的车祸而丧生,在全市的死亡车祸原因中,因超速所致的占30%之多。纽约一家机构“交通替代组织”发表的数据也指出,在市区内驾驶时速40英里以上的车祸肇事率,要比驾驶时速每小时30英里的车祸肇事率高出4倍。因此,对于学区儿童来说,降低车速将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安全指数。

事实上,据记者观察,在纽约乃至全美国,有关部门在交通管理方面一直推行着这种“分段限速”模式。在国家级的跨州高速公路上,限速级别明显高于一般公路,美东地区多为每小时65英里,而南方地区多为70英里,一般以为,在高速公路上超速在10英里以内会为警察所容忍,否则罚款无疑。即使高速公路,在经过城区一段,限速标准明显会下降。而普通公路,限速标准更有别于高速公路。特别值得引人关注的是,当道路经过城镇、乡村,尤其是接近与经过学校、医院时,无一例外地会出现“分段限速”的路牌标志,有时尽管会只经过百米长的路段,也会频繁遇到不同限速级别的交通标识,每小时40英里、30英里、25英里、10英里,视附近、周围不同情况而定。而且,这些路段的限速标准是要司机严格执行的,不能随便超速,以保障学区儿童、城镇居民最大限度上的人身安全。

在美国,给记者印象较深的是,除了限速标识之外,各个大小路口的“暂停标志”(Stop)对减少交通事故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附的几张照片,就反映了曼哈顿对岸新泽西小镇上“分段限速”、“暂停标志”的真实情况。可以说,无论城乡,在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的路口竖立“暂停标志”,无论白天黑夜,不管是否有车辆行人,所有车辆一律先停一下,观察路况之后,再启动车辆。任何初学驾驶的人,都会被自己的教练或同事告诫到,路考时要绝对记住“暂停标志”,切不可马虎大意,考官十分看重你在遇到“暂停标志”时的表现与处理方式。一个合格的司机,更是自觉执行“暂停标志”规则的运用。当然,对于任何一个违规者,警察的罚单是毫不留情的。记者认为,在小街道路口、在乡下,在机动车辆日益快速增加的时刻,“分段限速”与“暂停标志”,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制度建设,应该说是对保护生命十分重要的一项举措。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