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波兰 受益匪浅(国际视野)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8月28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2004年5月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中,以波兰为代表的8个中东欧国家,连同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国一起加入了欧盟。在这些新成员国当中,波兰是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自加入欧盟以来,波兰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与此同时,波兰的地缘政治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地区影响力明显提高。入盟让波兰受益匪浅。波兰民意调查中心今年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78%的波兰人认同这一点。

  巨额欧盟资金拉动增长

  入盟以来,波兰经济保持连续9年增长,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也基本没有阻碍波兰经济增长的脚步。波兰华沙大学欧洲中心副主任乌卡什·扎曼茨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兰经济一枝独秀,首先应归功于入盟后波兰获得的巨额欧盟资金。据波兰经济部提供的数据,在2007—2013年间,波兰从欧盟获得的财政补贴达973亿欧元,波兰还从欧盟获得各类援助基金856亿欧元。巨额欧盟资金极大地推动了波兰的经济发展。据波兰经济结构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在2004—2011年期间,波兰投资增长的一半是由欧盟基金拉动的。

  入盟后,波兰经济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显著改善。扎曼茨基说,在波兰经济结构中,农业一直占较大比重,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和农民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波兰。入盟后,农业成为获益最大的行业。在2007—2013年的7年间,波兰农业共获得超过300亿欧元的欧盟直接补贴。在此期间,波兰政府还把巨额欧盟资金都投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据波兰国家公路总局提供的数据,在2008—2012年的5年间,波兰共建设了1450千米的高速和快速公路,这不仅改善了波兰的基础设施状况,还吸收了大量农民就业,增加了波兰农民的收入。到2015年,无论是就业状况,还是人均GDP增长方面,波兰获益最大的正是3个农业大省。

  年轻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随着申根区的扩大,取消签证则为新成员国公民,特别是为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自欧盟2004年设立“伊拉斯谟世界”大学交流计划以来,已有超过200万的波兰学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奖学金,在西欧国家高校免费深造。据波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约有250万波兰人在西欧国家打工,他们每年向波兰国内的汇款总计约为40亿—50亿欧元,这一数额与波兰目前每年吸引的外国投资总额相当。这笔巨额外汇收入不仅提高了这部分波兰人在国内亲友的购买力,在欧债危机导致外需不足的背景下,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内需。

  入盟使波兰的地缘政治环境得到改善。波兰著名政论家彼特·卡济诺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随着欧盟边境线的东移,波兰的战略地位凸显。波兰同德法两国结成的“魏玛三角”定期会晤机制,极大地提高了波兰在欧盟的地位。波兰同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3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近年来在协调4国立场,制定共同地区政策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增加,确立了波兰在中东欧地区国家中的领头羊地位。

  卡济诺夫斯基还表示,加入欧盟同样也给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的严重流失。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几乎所有新成员国内都出现了向西欧国家的移民潮,其中大部分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在目前移民西欧的250万波兰人中,超过90%的人学历在研究生以上。

  此外,在波兰加入申根区后,由于实行统一的签证政策,限制了波兰与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东部邻国之间的人员流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波兰发展与这些国家间的传统合作关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