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加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税收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3年08月27日2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签约双方代表合影
签约双方代表合影

人民网巴黎8月27日电 (记者王芳、崔悦)27日上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在法国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部签署了《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中国由此成为该公约第56个签约方。

王军在签约仪式上说,该协议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际签署,标志着中国税收领域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他还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税收合作,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近年来,在外资不断进入中国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签署该公约,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国际税收征收网络,拓展国际税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提高中国对跨境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水平。

出席了签署仪式的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中国今天兑现承诺,签署了《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二十国集团成员至此已全部加入这一公约。他高度中国在国际税收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未来还将与经合组织保持密切合作,进一步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是一项旨在通过国际税收征管协作,应对和防范跨境逃避税行为、维护公平税收秩序的多边条约,由OECD和欧洲委员会于1988年1月共同发起,1995年4月1日生效。

该公约原只向OECD和欧洲委员会的成员开放,2010年5月27日,两组织响应二十国集团号召,按照税收情报交换国际标准,通过议定书形式对公约进行了修订,并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修订后的公约于2011年6月1日生效。自2009年20国集团伦敦峰会召开以来,为应对日趋严重的跨境逃避税问题,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国际税收征管协作,该公约的影响快速上升,正日益成为开展国际税收征管协作的新标准。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