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媒曝光美监听联合国和欧盟(国际视点)

北欧媒体批评英国以反恐名义压制言论自由

2013年08月27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美国欲在德国兴建新电子通信情报中心,扩大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运营工作。这一扩大“监控”的举动或许会激怒遭到监听的许多国家。图为在德国威斯巴登的美国陆军欧洲司令部。
  人民视觉

8月25日,德国“明镜在线”再次根据斯诺登提供的资料爆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计划远远超出了此前所知的范围。联合国总部、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都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范围之内,监听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商业等领域。美国在全球的80座使领馆也同时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基站,用于监听所在国的情报。至此,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监听计划只是为了阻止恐怖袭击的辩护变得苍白无力。

美在海外使领馆设监听基站

报道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2012年夏天成功入侵了联合国内部视频会议系统,并破解了加密视频。这一窃听行为违反了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签署的协议,该协议至今仍有效。

同样被监听的还包括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得了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办公室布局图以及整个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器信息。由于这些计算机通过VPN系统相连,因此美国国家安全局只要从一个入口就可以访问所有网络。由于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网络系统直接由布鲁塞尔的技术中心维护,因此这些网络也与布鲁塞尔的网络相连。美国国家安全局是否可以通过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网络入侵布鲁塞尔的计算机系统,目前还无法确定。

斯诺登提供的资料还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制定了一份秘密的监听列表,表格列出了在哪个国家获得哪些情报以及相应级别,最高红色1级为“极高价值”,最低蓝色5级为“普通价值”。中国、俄罗斯等国的信息在表格中基本都为红色1级。这份表格的监听对象也包括联合国和欧盟,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经济稳定性以及贸易政策和外交(分别是3级),还包括能源安全、食品和科技创新(分别为5级)。

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在美国驻外使领馆设立监听基站,德国的法兰克福以及奥地利的维也纳都有这样的基站。基站通常把天线和接收器伪装在屋顶不显眼的位置。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中描述,如果这些措施被发现,“将对与所在国的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欧盟震惊,德国称“毫不知情”

美国的上述监听行为令欧盟的外交官大为震惊。一直以来,欧盟一直以为美国是自己的盟友。欧盟司法专员维维安·雷丁气愤地表示,如果我们的谈判代表存在被美国谈判伙伴监听的嫌疑,那跨大西洋市场的建立就无从谈起了。

德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25日表示,对美国监听联合国以及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做法“毫不知情”。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德国电视一台的采访中表示,在明确知道美国是否监听欧盟和德国政府机构之前,应该暂停与美国的自贸协定谈判。他很想知道美国在窃听德国企业的重要经济数据。施泰因布吕克批评默克尔政府在美国监听丑闻方面的态度,认为在数据权益受到大规模侵犯的时候,德国政府不能坐等答案到来。

英美媒体将共享斯诺登秘密文件

英国《卫报》24日在该报刊登文章称,已与美国《纽约时报》达成协议,给予《纽约时报》使用一些斯诺登所提供秘密文件的权利。《卫报》称,这一共享机密材料的安排,是因为《卫报》面临英国政府要求交还英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机密文件的巨大压力。

《卫报》采取与《纽约时报》联手行动的目的,是该报能够继续曝光斯诺登密件中有关英国情报机构的内容。

2010年,《卫报》和《纽约时报》曾多次“联手”,曝光英国小报窃听丑闻和刊登由美国陆军士兵曼宁泄露给“维基解密”网站的美国外交秘密文件。

北欧4家主要报纸总编致信英首相

北欧4家主要报纸总编辑25日致信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英国警方针对《卫报》记者及其相关人士的行为提出抗议,并呼吁卡梅伦尽快纠正错误。

这4名签署公开信的总编辑分别代表丹麦《政治报》、瑞典《每日新闻报》、挪威《晚邮报》和芬兰《赫尔辛基邮报》。这4家报纸分别是所在国家的主要报纸。据了解,公开信最先由《政治报》总编辑波·里德高德发起,得到其他3家报纸响应。公开信除在这4家报纸发表外,在英国《观察家报》全文发表。信中说:被媒体披露的很多信息令政府和情报机关很不舒服。英国政府最近对《卫报》同行的行为令我们非常吃惊,像英国这样一个民主卫士竟然滥用反恐条例迫害记者及相关人士。更让我们担忧的是,英国警方已经宣布对《卫报》展开犯罪调查。这些行为的影响将远超出英国疆界。我们希望首相先生能尽快纠正错误。公开信发表后,《卫报》总编辑向北欧同行表示感谢。

丹麦《政治报》国际部主任麦克·雅尔纳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英国政府以反恐名义干涉个人自由的行为深深感到担忧。事件虽然发生在英国,但作为英国的近邻,包括北欧国家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对这一关系重大的问题,我们感到有必要做些什么。通过这样一个集体行动,以发出北欧国家统一的声音。

8月18日,帮助斯诺登揭露美国“棱镜”计划的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的同性伴侣大卫·米兰达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转机时被英国警方扣留9个小时,他的手机、笔记本电脑、记忆棒、DVD等其他物品被警方没收。

有评论指出,卡梅伦政府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以反恐的名义损害民主,压制言论自由。这种例子很多,政府、情报机关和网络公司在四处搜寻泄密者,如谷歌、“脸谱”等公司则在美国政府压力下乖乖交出用户隐私。这次,英国政府则把机场中转区这样一个法律模糊地带变成小的关塔那摩基地,肆意侵犯人权。

(本报柏林、伦敦、斯德哥尔摩8月26日电  记者黄发红、李文云、刘仲华)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1 版)

推荐阅读: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