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洪水无情人有情(第一现场)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3年08月23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1日,苏丹喀土穆州法塔哈灾区的小朋友举着中国国旗感谢中资企业的捐助。
  本报记者 吴文斌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8月21日,中国驻苏丹大使罗小光及20多家驻苏中资企业代表,来到位于首都喀土穆西北部的喀土穆州卡拉利县法塔哈镇,与当地政府官员、喀土穆人道主义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等一起,向当地遭受洪涝灾害的民众发放中资企业募捐的两大卡车毛毯、蚊帐和雨布等救灾物资。

  在卡拉利县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的带领下,车队穿过法塔哈镇继续向西北行进,下了柏油路,前车掀起的黄沙遮天蔽日,眼前的视线只有几米远。阿卜杜拉赫曼介绍说,本月初的强降雨使这个处于低洼地区的村落泡在了一米多深的水中。该地区居民就地取材,用沙土制成土坯房,这样的房屋经洪水长时间浸泡几乎全部“解体”,因此沿途看起来如同荒漠。他说,卡拉利县面积占整个喀土穆州的1/4,此次洪涝灾害造成了当地9000栋房屋被冲毁,1.2万栋房屋部分坍塌,102间教室损坏。

  在苏丹中央政府和州政府的大力援助下,部分被损坏水井已经修复,难民温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记者看到,政府还用帐篷搭建起两间临时诊所,有4名医务人员为灾民治病,并进行必要的防疫工作。

  谈到中资企业送来的救灾物资,阿卜杜拉赫曼动情地说:“中国对我们苏丹的帮助太大了。十几年前,在我们最困难和最需要的时候,是中国开始帮助我们勘探和开采石油,才使苏丹的经济和建设有了今天的成就。”“如今,在中国南方和东北地区也正在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下,你们依然关心着苏丹灾民,让我十分感动和敬佩,我代表苏丹灾区民众向中国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喀土穆人道主义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萨纳迪对本报记者说,连日来,苏丹全国14个州受洪涝灾害影响,共有6.78万个家庭房屋被毁,受灾人口约20万人,成千上万人露宿街头,他们急需帐篷、毛毯、蚊帐、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紧急援助。

  苏丹萨纳德慈善机构秘书长萨米亚·穆罕默德·奥斯曼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朋友对我们的无私援助已不是第一次。每当苏丹遇到困难时,中国兄弟总是及时伸出援手,让我们深受感动,这也证明了苏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罗小光对本报记者说,苏丹遭受25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惨重,使馆同志和在苏中资企业员工对苏丹朋友们遭受的灾难感同身受。长期以来,我驻苏中资企业就有服务当地民众、回馈当地社会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如建学校、捐诊所、打水井、捐钱捐物等。如今这些“慈善大使”积极主动募捐,有很多人是自掏腰包,这种人道主义善举令人感动。“虽然东西不多,对帮助苏丹灾民也许微不足道,但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

  (本报喀土穆8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