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真实就是力量——《来看吧-中国时间》在德开播三周年

2013年08月22日17: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柏林8月22日电 (记者 黄发红)“以前对中国知道的很少,通过《来看吧》我了解了关于中国更多的内容,这真是个好节目。” 德国观众格罗克说。梅洛迪说:“看了你们的节目之后,我很喜欢中国的美食,很漂亮,看着也很美味,但是不知道要怎么去做,希望在你们的节目中能学习中国菜。”

日播德语电视栏目《来看吧-中国时间》近日迎来了在德国开播三周年纪念日。栏目播出的内容得到了德国观众积极的反馈和充分的肯定。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传播向世界全方面介绍中国,是这一电视节目走向国际的动力。

节目编译:高品质提升影响力

从2012年10月起,编译自央视纪实报道《走基层》及《走遍中国》在《来看吧─中国时间》栏目播出。《走基层》用白描的手法讲述基层工作者和干部是怎样解决当地百姓的问题,《走遍中国》则揭示社会热点新闻背后的地理文化背景,展示中国自然与人文地理中的民族特色与东方特色。这些时效性极强的故事、结合当前中国的国内、国际社会背景,在德国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响。德国观众克劳迪娅在来信中说。“我很喜欢你们的节目,我希望在《来看吧》节目中多看到一些中国的小故事。”

《来看吧-中国时间》重新编译的央视节目《远方的家-边疆行》、《远方的家-沿海行》等节目也引起德国观众的一致好评,认为从各个角度真实的反应了中国的状况。

《来看吧-中国时间》栏目组根据节目题材和内容风格、德国观众的收视习惯给予精心编排,高品质的制作标准,给予德国观众极高的视觉享受,在提升收视率的同时,也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

观众反馈:真实就是力量

《来看吧-中国时间》节目向德国观众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真实的中国。随着节目的播出,尊重与理解也会更多地渗入到两国民众之间。

总的来讲,德国观众喜欢更具真实性、平民化、丰富性的节目内容。作为处于国际传播一线的电视工作者,《来看吧-中国时间》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与德籍员工、德国留学生、在德工作人员会有大量的沟通交流机会,针对节目内容,能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各方面的反馈。

从内容题材上讲,一方面,德国观众中国传统文化保持着神秘和向往,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看到中国多元化的现代生活。德国年轻人对中国当代艺术、现代演出、时装秀等也表现出更为浓烈的兴趣;从节目类型上,他们除了希望看到专题片等,也希望看到美食、时尚、人物纪录片、艺术欣赏、旅游等各类型的内容;从表现手法上,不少观众反馈希望看到平实、真实的内容,比如纪录片风格、中国社会各个阶层人们的真实生活。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