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逮捕穆兄会头号人物

法院21日将审查穆巴拉克假释问题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8月21日03: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8月20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安全部门当天凌晨成功逮捕了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易卜拉欣介绍说,在接到巴迪亚藏身地点的情报后,多个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在开罗东部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的一幢居民楼内将其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另外6人,包括“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成员塔拉特和数名保镖。据安全部门负责人说,在抓捕行动中未遇到抵抗。 

  报道称,巴迪亚将被转移至看守严密的托拉监狱等候审判,而前总统穆巴拉克目前也被关押在那里。现年70岁的巴迪亚被指控在今年6月穆兄会总部门前的游行抗议活动中下令杀害8名示威者。此外,他还将面临滥用私刑及煽动暴力危害国家安全等指控。 

  埃及穆兄会发言人阿迪夫随后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巴迪亚遭到逮捕的事件说明,埃及民众距离平安生活的梦想越来越远,穆兄会绝不会就此退缩,“政变才是恐怖主义,我们的和平意愿比子弹更坚硬”。随后,穆兄会任命巴迪亚的副手马哈茂德·伊扎特担任指导局临时主席。据埃及内政部通报,自14日警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进行清场行动以来,埃及各地共有124名穆兄会骨干被警方逮捕。 

  就在巴迪亚遭逮捕的消息传出之前,穆巴拉克将于近期出狱的传闻甚嚣尘上。埃及中东通讯社19日的一篇报道说,埃及北开罗刑事法庭当天对穆巴拉克等人涉嫌挪用公款一案作出释放穆巴拉克的裁决。穆巴拉克的律师法里德·迪卜说:“剩下的只是程序问题了,穆巴拉克有望在本周之内获释。” 

  但是这一说法在埃及还存在争议。埃及公诉机关成员希沙姆认为,穆巴拉克尽管逃过了这一罪名,但是他仍面临涉嫌武力镇压示威者和受贿的指控,会被继续拘押。据埃及司法机关透露,埃及法院21日将对穆巴拉克能否获假释进行审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当前埃及的政治局势,穆巴拉克保释出狱的可能性不大。但时过境迁,两年半来埃及两任总统先后被推翻,许多普通埃及人尤其是中产阶级,对穆巴拉克已不再像2011年初那样仇恨了。埃及社会民主党发言人侯赛因·古哈尔说:“我不相信这一事件会引起人们的一丁点儿兴趣,它与人们现在的生活相距太遥远,而且眼下整体的政治风向已经变了,人们支持军队。” 

  19日晚间,在埃及西奈半岛遭到恐怖分子枪决式杀害的25名警察的遗体由专机运抵首都开罗。埃及安全机构大批高级将领到机场迎接,并举行了高规格的葬礼,为他们设立了3天的哀悼期。埃及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殉职警察的灵柩上面覆盖着埃及国旗。随后,电视画面中滚动播放着每一个牺牲警察的头像和姓名。当天,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与国防部长塞西、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就当前局势举行会谈,易卜拉欣在会后表示,政府绝不会向恐怖主义妥协,杀害警察的凶手必将付出代价。 

  穆兄会否认与袭击警察有关,并谴责这一事件,称这是政府为转移人们视线的“障眼法”。埃及军队称,20日军方在西奈半岛抓获11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两名巴勒斯坦人。 

  埃及动乱局势的持续发酵引起国际社会关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呼吁埃及当局尽快释放穆尔西,或者至少使其享有透明的司法程序,并扩大穆兄会“已经非常狭小的政治活动空间”。潘基文当天还宣布,他已委派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前往埃及,就推动该国和平与和解进程展开广泛磋商。

  (本报开罗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1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