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朗新外长呼吁重启谈判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8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伊朗新任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重申了伊朗愿意尽快与伊核问题六国重启谈判,同时呼吁美国拿出解决伊核问题的政治决心。

  扎里夫在美国接受教育,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半辈子,长期担任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熟知美国政策,被外界称为“知美派”。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示,希望扎里夫凭借专业素质和丰富的经验,帮助伊朗与美国更好地打交道。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扎里夫的上台虽然会使伊朗的外交及核政策产生变化,但更多将体现在处理方法和策略上,不会影响伊朗的原则立场。

  在外交政策上,扎里夫与鲁哈尼温和务实的主张不谋而合。鲁哈尼此前表示,反对不顾后果的强硬,倡导与国际社会进行建设性接触,用温和理性的政策化解紧张关系。扎里夫对鲁哈尼外交政策中的“温和”元素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表示,温和不是放弃原则和价值观,而是在现实基础上,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进行斡旋和平衡,通过理性可靠的方法达到外交目的,捍卫国家权利。有评论认为,扎里夫在外交上更加讲究策略和灵活性,有利于改善目前的美伊关系,为缓解伊朗受到的国际制裁、扩大国家发展空间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

  在备受关注的伊核问题上,扎里夫在捍卫自身权利的同时,呼吁美国及其他各方拿出谈判诚意。17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致电扎里夫,表示伊核会谈六国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希望在伊朗新的核谈团队组建完毕后,尽快重启会谈。扎里夫回应说,伊朗已准备好与伊核问题六国在特定时间举行会谈,但伊朗在核领域、特别是在提炼浓缩铀方面的权利必须得到承认。他还表示,会谈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会谈中涉及的主题,伊核问题六国目前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政治决心,以及美国是否能够摆脱好战主义者的影响,通过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伊核问题会谈此前已举行多轮,但始终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在今年4月后陷入僵局。西方国家希望利用鲁哈尼上台的契机,重启对话,寻找突破点。鲁哈尼近日也表示,希望就伊核问题与各国进行认真的谈判,此次选择“知美派”扎里夫出任外长,被外界解读为向西方释放缓和关系善意的妙招,不过这些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即伊朗拥有“不可否认的核权利”。目前,伊朗在铀浓缩方面的进程有所加快。据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透露,目前伊朗已经拥有1.8万台离心机,其中包括1000台先进的新型离心机,这将大大提升伊朗获取浓缩铀的效率。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哈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伊朗抱敌视和怀疑态度,担心其利用核项目发展核武器,伊朗前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任期内也在核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导致伊美关系长期紧张。此次扎里夫出任外长,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能以积极的态度代替对伊朗的猜疑,伊核问题六国会谈就有望在不久以后重启,也有可能取得进展,如果西方依旧对伊朗抱有成见,伊核问题的僵局将难以打破。

  (本报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