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调整中前行(环球走笔)

丁大伟

2013年08月20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西班牙开车旅行,不经意间会发现一些被废弃的村落,有的已只剩残垣断壁,有的则还保留着原先风貌,甚至还有一些地方矗立着中世纪建筑,颇具历史价值。根据西班牙“废弃村落”网站统计,西班牙目前有约3000个废弃村落,其中大约有60个正在出售中。

  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因自然、军事、经济等各种原因进行迁徙,新村镇、新城市产生,自然也会有一些居所被废弃。上世纪50年代,西班牙城市化加速,大量人口从农村迁徙到城市,很多村落开始走下坡路。

  传统村落是在文明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凝结民族历史文化记忆。欧盟从1991年即推出名为“领导者”的农村发展支持计划,通过向农村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来遏制因农村人口持续流失造成的影响,对农村人口进行职业培训、扶持小企业发展、向新的经济和环境发展计划提供援助。在西班牙政府的规划中,农村旅游是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方式。早在上世纪60至80年代,西班牙制定了相应农村旅游发展支持政策。《西班牙2012至2015年国家旅游整体规划》,专门就推动农村旅游发展推出了刺激措施。这些计划的实施都推动了西班牙农村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与此相应的是废弃村落交易的升温。许多废弃村落坐落在风景秀丽地区,最初购买者也多是经营酒店的,购买后将其改造成农村度假酒店。西班牙一些城市居民也打起了返回农村的主意,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更是助推了这些人的想法。根据村落位置和面积的不同,最便宜的只要几万欧元,最贵的则需数百万。

  为了帮助人们实现回归农村的梦想,西班牙很多民间组织也在积极行动,提供咨询服务。多位村长、社会活动家以及农村发展专家共同发起成立“拥抱大地”行动组织。该组织在西班牙各地建立新居民收留办公室,帮助有意定居农村的居民制定创业和生活计划。为了吸引新居民,西班牙的许多村镇也下足血本。有村镇向带两个孩子以上的家庭提供免费住宅,有村镇给新移入家庭的每个孩子提供数百欧元的补贴,还有村镇向新移民提供工作岗位和低息借贷等。从废弃村落到拥抱大地,人们再次在调整中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