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朝鲜积极对话  韩国审慎应对 

朝鲜半岛局势现缓和势头(国际视点)

2013年08月20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在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个美军军事基地外,韩国反战人士手举布告,抗议韩美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发

  朝鲜半岛局势近日出现转机,此前态度强硬的朝鲜近来频频抛出橄榄枝,开城工业园区会谈达成协议后又同意离散家属会面和重启金刚山旅游谈判。而韩国则“固守原则”,希望问题一个个解决。同时在军事方面强调“忘战必危”,加强警备。

  

  政府间接触未受军演影响

  韩国政府8月18日宣布,将从19日至22日实施例行的“乙支演习”,同时韩美也将于19日至30日举行每年一次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但朝鲜与韩国的官方接触似乎并未受此影响。

  据朝中社18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同意韩方关于今年中秋节举行离散家属团聚的提议,并提议22日就重启金刚山旅游举行朝韩当局工作会谈。

  谈话说,朝方同意韩方提议,以中秋节为契机在金刚山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在《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发表纪念日的10月4日,举行离散家属视频交流。朝方同意23日在金刚山举行朝韩红十字会工作会谈。会谈期间,双方可以视察团聚活动的场所并制定相关场地使用问题的具体措施等。

  谈话说,双方可就防止游客被射杀事件重演、保障人身安全、处理韩企在金刚山的财产等问题进行广泛协商。

  对此,韩方表示将在日后对朝鲜举行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会谈的提议发表立场。关于政府对重启金刚山旅游的模糊态度,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反映了韩国政府在对朝问题上坚持原则的态度,韩方不希望重启金刚山旅游与离散家属团聚这样的人道主义问题联系起来。同时,重启开城工业园区还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韩方可能是希望先观察开城工业园区的状态,视情况再讨论金刚山旅游的问题。

  但韩国《韩民族报》评论指出,韩国政府在重启金刚山旅游问题上的模糊态度是错误的。朝方在提议中已经提及了可以协商防止游客被杀事件重演、保证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等问题。韩国政府没有理由拖延会谈,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区同样都是朝韩合作项目,不应该厚此薄彼。

  工业园区重启继续推进

  开城工业园区的重启工作仍在继续推进。由韩国相关部门组成的32人小组19日赴朝检查了园区内的设备情况。韩国官员表示,设施检查工作完毕后,韩国入驻企业将访问朝鲜进行复工准备工作。但对于管理委员会组建、韩国企业损失赔偿等一系列问题,分析人士并不太乐观,认为至少在军演结束前很难实现园区重启。

  与此同时,朝韩之间的民间交流也在继续。据韩联社报道,朝鲜青少年将于本月22日起至下月3日参加在韩国全罗南道光州市举行的联合国活动。

  光州市市长姜云太表示,朝鲜青少年参与此次活动将成为改善韩朝体育关系的重要动力,同时也为在2015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韩朝建立单一运动团队参与比赛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

  朝韩佛教界也在不断进行接触。大韩佛教曹溪宗民族共同体推进本部本月18日至19日在中国沈阳与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举行了工作会谈,就联合法会等朝韩宗教交流方案进行讨论。在金刚山神溪寺修复6周年来临之际,双方决定今年10月在金刚山举行联合法会,并于11月在朝鲜妙香山普贤寺举行祭茶典礼。

  朝鲜接连发文呼吁和平

  韩国总统朴槿惠19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她在会议上说,“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韩国应强化防卫态势,防患于未然。韩国应以乙支军演为契机,进一步巩固防卫力量。

  虽然韩国媒体19日并没有大篇幅报道当天举行的乙支军演,但此前却集中报道了韩国近来的军事动作,包括将在韩美联合军演中首次模拟实施对朝越境打击、1800吨级的最新潜艇“金佐镇”号下水、发射可监视朝鲜半岛的“阿里郎5号”多功能卫星、购买新一代战斗机等。

  而朝鲜依然延续和缓态度,过去一周,朝鲜没有特别针对乙支军演发声,只是连发文章敦促各方维护和平局面。朝中社19日发表题为《和平环境系民族繁荣的先决条件》的评论文章。文章说,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是朝鲜民族的夙愿。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只能在全体朝鲜民族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得到保障。重启开城工业园区的北南当局工作会谈留下了这样一个宝贵经验:只要把民族共同的要求和利益放在首位,使一切服务于此,北南之间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北方、南方和海外的全体同胞应铭记自己是实现国家统一、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的主体,一致奋发起来。对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任何行径,都要以民族共同力量予以应对。

  文章敦促有关国家应尽快签订和平协定,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和平机制。

  对于朝鲜近期的和缓论调和对话攻势,朴炳光认为,这同样是韩方坚持对朝原则产生的效果,同时最近一段时间朝、韩、中、美之间的互动也给了朝鲜很大的压力,加之重开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能够带来可观收益,这也促使朝鲜对韩保持柔和态度。

  中国军事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朝鲜一反常态没有对韩国军演做出强烈反应,反而频频释放善意,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紧张局势暂趋缓和,朝鲜半岛高度对立态势实际上正逐渐由台前转向幕后,朝鲜采取缓和态度,既可“拉韩促美”,分化美韩在对朝政策上的强硬立场,又可化解压力,改变在半岛紧张局势中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朝鲜当务之急是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为此需要改变孤立处境,采取强硬姿态不利于改变其国际形象。

  (本报首尔、平壤、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万宇、马菲、王莉、程维丹、冯雪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