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日副外长级会谈难有成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3年08月20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与日本副外长级磋商8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和日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出席会议。双方就缔结和平条约及双方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表示愿意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共同加速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了俄总统普京,这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次访俄。在随后发表的共同宣言中,双方确定两国至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的状态是不正常的,并责成双方外交部门尽快开始谈判,以制定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俄日关系一直受到领土问题的困扰。双方均主张拥有现为俄实际占有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1956年苏联与日本签订《苏日共同宣言》,其中称苏联将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将齿舞、色丹二岛归还日本,但日方认为归还领土仅占争议领土面积的6%,要求四岛同时归还,因此俄日至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日关系近来开始转暖,高层访问恢复,这一方面是由于客观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日本与中韩关系紧张,安倍需要寻找一个突破口来缓解自己的外交压力。关于领土问题,普京已多次确认《苏日共同宣言》的有效性,而日本却以收回全部四岛为目标,双方无法找到共识,要解决这个问题无疑是道阻且长。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目前正在积极与俄罗斯搞好关系,目的在于牵制中国,俄罗斯如何应对值得关注。

  日本新潟县立大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袴田茂树对本报记者说,日本重视对俄关系,一方面是能源匮乏的日本希望在天然气等能源方面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在与中韩因领土问题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日本希望与俄罗斯加强关系,避免在与邻国因领土问题导致关系恶化时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此次会谈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增进日本与俄罗斯在经济、安全、领土等问题方面的共识。日本对领土争议问题的态度非常积极,但俄方并非真正想解决该问题,更希望以此作为促成日俄经济合作的筹码。关于领土问题谈判并不容易,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副部长级会谈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用“同床异梦”来形容此次谈判。该报道还称,参议院选举后将长期执政的安倍晋三希望在普京任期内,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具体成果。该报道还称,两国虽然会探索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法,但很难期待取得具体进展。日本共同社19日分析称,为促使俄罗斯致力于尽早解决领土问题,安倍政府将全力扩大与俄在经济、环境、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莫斯科、东京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