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多地流血冲突 11省实行宵禁

埃及采取强制行动恢复秩序(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08月15日0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采取强制行动恢复秩序(国际视点)

  8月14日,在开罗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示威者掷回军警发射的催泪瓦斯。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8月14日清晨,从埃及首都开罗东部纳赛尔城的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开罗大学门前的复兴广场传出的枪声将熟睡的市民惊醒。埃及警方采用“围城打援”策略对两个广场实施恢复秩序行动。另据最新报道,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宣布正式辞职。他在声明中说,“本来有多种和平方式解决政治危机,而不用诉诸武力”。

  开罗上空浓烟密布

  上述两个广场都位于市区繁华地段,周围遍布交通要道,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占据这两个广场已有40多天,把它们当成集会示威的大本营和全国抗议指挥中心。穆尔西支持者要求恢复穆尔西总统职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西方和海湾国家多名外交官曾造访埃及,试图促成埃及临时政府和示威者和解,但调解努力最终失败。埃及政府一再表示,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威胁国家安全,如果不自行解散离开,政府将强行恢复秩序。

  在纳赛尔城主干道上,警察组成四五道人墙防线,封锁通往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的道路。警方与示威者保持一定距离,先用催泪瓦斯开道,驱散人群后再层层推进防线。警方用扩音器向当地居民喊话,警告居民待在原地,不要离开所在的建筑、不要从窗口张望。不过警方行动并不顺利,穆尔西支持者坚守阵地,大约200人手持枪支和其他武器与军警对峙,双方展开“拉锯战”,一些示威者甚至驾驶车辆冲击警方,有疑似狙击手在附近楼顶以沙袋作掩护向警察射击。另有一些示威者点燃汽车轮胎以封锁纳赛尔路。阿达维亚广场上空弥漫着催泪瓦斯形成的白烟和车胎燃烧的滚滚黑烟,与示威者和警察的嘶喊声混在一起,形成令人心悸的场景。

  复兴广场是埃及警察首先完成恢复秩序的目标。行动中,埃及军警使用了催泪瓦斯等非致命武器,随后推土机进场推倒了示威者砌筑的砖墙和水泥墩等障碍物。

  然而,数千名示威者从复兴广场撤退后,来到阿盟大街和“英雄”街附近,继续进行抵抗。这些地方离本报记者住所很近。一些示威者聚集在阿盟大街上的穆斯塔法清真寺前,用燃烧的轮胎封锁道路。另一些示威者则在“英雄”街上用砖石垒起三四道土墙,也企图封锁这条交通要道。不久,埃及军队装甲车赶到,撞破几道土墙,勉强恢复车辆通行。在清理的半个小时内,双方发生交火,枪声时断时续。

  死伤数字说法迥异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及卫生部消息说,截至当地时间14日晚上6时,埃及开罗及外地的暴力冲突已造成149人死亡、1403人受伤。埃及内政部的报告称,行动中已有5名警察和1名士兵牺牲,另有5名警察受示威者枪击受伤。内政部同时否认埃及军警射杀示威者,并强调在行动中仅仅使用了催泪瓦斯,表示允许示威者安全撤离集会区域。

  但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行动至少造成25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说,行动中还有约200人被捕。据路透社援引埃及安全部门官员的话称,先前通缉的穆兄会领导人之一贝尔塔基已被捕。

  全国多地冲突蔓延

  14日,埃及多省也发生了暴力冲突事件。在亚历山大省,穆兄会支持者同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并焚烧了数幢政府建筑。

  在法尤姆省,安全部队封锁了法尤姆城通往开罗的高速公路,防止支持穆尔西的民众到开罗声援。但是穆尔西支持者烧毁了高速公路附近一处休息站,还放火焚烧了一个科普特人的青年活动中心。

  在苏伊士省,穆兄会支持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已经有5人死亡、45人受伤。

  在阿斯旺省,穆尔西支持者同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3人死亡、22人受伤。穆尔西支持者还放火焚烧了5辆运兵车,并将车内枪支和催泪瓦斯抢走。

  明亚省一警察局遭穆兄会支持者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30人受伤。在卢克索、艾斯尤特、赫勒万等省也发生了类似事件。

  埃及中东社的报道说,包括卢克索和阿斯旺等多个省市的火车已经全部停运。而在临近苏伊士运河的伊斯梅里亚省,当地警方对过往车辆采取严格的安检措施,确保运河安全通畅。

  埃及中央银行宣布从中午12时起关闭示威区域所有分支机构。埃及宣布,关闭包括金字塔、埃及国家博物馆以及亚历山大博物馆在内的多处旅游景点。

  多方呼吁对话和解

  穆兄会号召埃及民众走上街头“保护示威者、防止流血冲突”。而有的激进分子则要求各地穆兄会成员向邻近任何警察机构发动袭击。从目前情况看,埃及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彻底结束旷日持久的静坐示威的决心已定。同时,穆兄会支持者或将不断变换“反抗策略”和转移“斗争地点”,短期内开罗街头不会平静,埃及全国也难以实现稳定。

  14日中午,埃及临时政府通过国家电视台就当前国内局势发表重要声明。声明称,埃及武装部队在驱散复兴广场和阿达维亚广场示威者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对法律的尊重和高度自律,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声明称,尽管埃及的士兵和警察需要面对大量手持武器的示威者,但是他们依然在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声明说,政府决心维护埃及人民的利益,并警告那些破坏警察局和基础设施的暴徒,政府将会采取一切措施将他们绳之以法。

  同时,声明还“对流血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遗憾,无论属于哪一方”。声明警告那些还在暴力对抗政府的示威者,尽快放下手中武器,早日回到民族和解道路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流血事件的发生。声明还呼吁穆兄会领导人立即停止制造暴力事件,因为这已经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每一起新增的流血冲突都要归咎于他们”。

  声明说,埃及将继续推进过渡路线图的实施,不会将任何派别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声明最后强调,埃及临时政府支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在保障他人安全与言论自由的前提下,用和平方式表达诉求。

  为尽快恢复秩序,埃及临时政府14日下午宣布,包括开罗、吉萨和亚历山大等全国11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并实行宵禁,禁止民众从晚上7时至次日早晨6时外出。

  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大伊玛目艾哈迈德·塔伊布1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事先并未得到当局采取行动的通报,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并以国家利益为重,立即停止对抗,实现全国和解。

  举世关注埃及局势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发展。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迈克尔说:“埃及发生死亡和受伤的事件极为让人担忧。我们再次重申,暴力不会带来任何解决方案,我们敦促埃及政府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英国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副外交大臣伯特对埃及发生流血事件表示“深感忧虑”,称“此时克制和对话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埃及目前的局势极为危险,我们呼吁各方立即重回对话,避免暴力升级,敦促过渡政府和埃及当局允许和平示威,其他各方不煽动并远离暴力。”

  土耳其总统居尔表示,埃及安全部队使用暴力介入穆兄会支持者的集会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本报开罗8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