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丹麦媒体关注中国舆论声讨放狂言政客

2013年08月13日20: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13日电(记者刘仲华、李玫忆)随着丹麦政客狂言攻击中国人事件的升温,丹麦主流媒体的关注点也开始转向,纷纷报道中国舆论对此的反应。丹麦《政治报》13日刊登其驻华记者采写的文章,题目是“弗阿特·亚朗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其副标题则是“这位社民党政客让中国人开始谈论丹麦”。

文章说,跟中国相比,丹麦是一个小国,很多中国城市的面积都比丹麦国土大。而由于亚朗的狂言乱语,中国舆论一下子开始注意丹麦了。社交媒体上也有成千上万条关于该事件的评论。文章还援引了某网友的诅咒亚朗的评论。有网友说,“世界上坏人那里都有,亚朗如何保证在他的祖国没有恶人呢?”文章还注意到,虽然面临巨大辞职压力,截至13日,亚朗仍没有任何辞职的举动。换句话说,他仍然待在赫尔辛格市议会的位置上。

亚朗8月初在其“脸谱”账户上发表言论,“我希望中国的高温能达到140度,把所有中国人都烧死”。这样世界就可以从“中国垃圾”中解放出来,随后他又对记者表示,“如果现在在我面前有一个中国人我会拿把枪把他打死”。作为丹麦赫尔辛格市议员,弗阿特·亚朗的这些狂言乱语,在炎炎夏日的丹麦掀起巨大波澜。他面临党内外巨大的辞职压力。然而,当记者13日登陆赫尔辛格市政府网站时,亚朗的照片仍摆放那里。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发言人对其言论表示震惊和遗憾,对丹麦媒体表示,“我们对丹麦政治家的如此不负责任的言论深感遗憾。希望此类现象不要再次发生”。“同时,我们已经注意到很多丹麦人对此表达出的谴责和愤怒,这证明此类极端主义言论不会有好下场”。

赫尔辛格市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以北40多公里,因著名的哈姆雷特宫坐落在那里而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这位有土耳其血统的政客之所以痛恨中国人,他自称是因为看到了YOUTUBE上面的一段录像,里面是一群中国村民在“虐待”一名“(穆斯林)少数民族”儿童。但该录像已经被从YOUTUBE上删除而无处考证了。在记者问及他是否担心这些言论的后果时,亚朗表示,“我不在乎是否被驱逐出党,驱逐出丹麦甚至被杀死。我不在乎政治。我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赫尔辛格日报》的报道引起丹麦各大报纸的转载和评论,一时批评声如潮。赫尔辛格市保守党议员菲利浦·莱保格已向警方举报亚朗的种族主义言论,他说“一个公共人物发表这种激烈的种族主义言论令人深为震惊。不禁让人联想起当年纳粹德国的种种行径”。亚朗是丹麦社民党在市议会中的代表,在20多名市议员中他负责文化和社会事务。赫尔辛格社民党支部主席韦伯克·施密特要求亚朗为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并希望他能主动辞去市议员职务,以免影响今年年底的新一届市议会选举。

面对压力他的态度转了180度弯,亚朗道歉了,但同时拒绝辞职。他说,“我表现得像一个傻瓜” “我跨越红线了。我向所有那些我冒犯的人道歉”。社民党要求他在8月7日之前主动辞职,否则要召开支部大会开除他。亚朗对此反应强烈,“我为党服务了20年,他们不能把我踢出去。我不会主动辞职。除非他们召开特别会议开除我。如果那样,我会成为独立政治家,或者参加别的党派。但目前为止,我还是一名社民党党员。”

丹麦社会对此也是批评声居多,认为作为政治家亚朗的职业生涯已到尽头。在亚朗的脸谱账户上,一些丹麦人留言,“滚出市议会”。也有某少数族裔人士留言,“希望下次选举亚朗的选票能翻番”。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