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看好中国经济的两大理由”

——访巴西淡水和谷公司矿石和战略执行总裁马定思

2013年08月13日01: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记者 丁刚 颜欢)整整40年前的7月的某个周六,一艘货轮从远隔重洋的巴西行驶近两万公里,开进了中国天津港。船上装的是巴西淡水河谷(Vale)公司生产的铁矿石。1973年的这笔中巴经贸交易,被研究中巴经贸关系史的学者称作是“破冰之旅”。正是从那时开始,中巴关系开始进入新起点。

1974年,中巴建交。据中国海关统计, 当年双边贸易额仅为1742万美元,而2012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了857.16亿美元,中巴经贸成为在金砖国家间增长最快的一对关系。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而巴西也进入了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10强行列。

淡水和谷铁矿石和战略执行总裁马定思近日在里约热内卢总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淡水和谷对华贸易的四十年与巴西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步,更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步。尤其是近十几年来,淡水和谷的发展路线图更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过去的40年中,我们向中国运送了6200批(艘)、近11亿吨铁矿石。这些铁矿石足以建造9.6万座埃菲尔铁塔和1.7万个鸟巢体育馆!”

在马定思看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界叹为观止。几乎半辈子都在巴西与中国间往返的他,对中国的交通有着深刻的亲身感受。他说,10多年前的中国铁路交通还相对比较落后,而现在,高速铁路线四通八达,安全又高效。“从高铁的发展,也能看到我们淡水和谷公司的贡献。中国很多地方的铁道、楼房,都有使用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冶炼的钢材。”他说,尽管两国相距很远,但淡水河谷的产品却将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将巴西的国土——铁矿石运到中国,让这些铁矿石成为中国崛起的一部分。这既为淡水河谷和巴西创造了巨大的收益,也为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经常去中国的马定思不久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他经常去中国,他确信对中国的了解要比很多经济分析师都要更深入。他认为,有两大因素支撑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前行。一是中国储蓄率高,这使政府在调控经济政策方面有更大的空间。二是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已经超过了50%,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提升余地,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马定思告诉本报记者,历史的经验表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其城市化率从50%提升到70%,仍然会对基础设施和其他与钢材相关的产品有巨大需求。这也是淡水和谷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基本依据。“即使中国经济增长没有继续保持在两位数的速度,但我认为,7%已经是非常合理且不错的速度了!”

据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最新数据统计,铁矿石出口约占巴西对中国出口总额的36%,出口近1.7亿吨,而这之中88%的产品由淡水河谷生产,占淡水河谷全球销售总量近一半。“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不言而喻,”马定思为此感到庆幸。

马定思说,有些人说淡水和谷对中国依赖太重,但他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只要看看现在全球经济的发展,对比一下美欧等西方经济体的状况,就会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我们与中国逐步建立起紧密关系,的确是有远见的选择。如果我们选择美欧,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吗?而从未来看,中国的发展潜力也是很大的。”马定思说。

马定思的另一个预测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巴贸易将会更多地直接用人民币交易,这不仅有利于淡水和谷与中国的贸易,也会大大增加中巴两国贸易的便利。马定思说,人民币目前看来是所有新兴国家中最稳定的货币,“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将是中国继续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完)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