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为新购军舰举行欢迎仪式

2013年08月06日16: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8月6日电(记者 韩硕)菲律宾海军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拉蒙·阿尔卡拉斯”号2日从美国驶抵菲律宾苏比克湾。6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及菲军方高官为新购军舰举行了欢迎仪式。

据介绍,该艘巡逻舰耗资约926万美元,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6日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美国驻菲大使托马斯、国防部长加斯明出席了当天的欢迎仪式。

阿基诺6日表示,这将提高菲律宾的国防能力、保卫菲律宾的领海,“加强菲律宾在其专属经济区巡逻和抵御任何威胁的能力、还将提其研究和搜救能力,保护海洋资源”。

上周,菲律宾方面还宣布购买一艘法国二手军舰,以加强其海军巡逻力量。法新社对此称,菲方希望增加在南海应对中国的军事力量。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此前曾表示,新添置的巡逻舰并不能改变中菲间的实力差距。他称,菲律宾认为军事手段是唯一解决途径,但其实和谈才是正确的方法,“菲律宾应该就争议海域开发问题同中国进行磋商”。

美联社6日报道称,菲律宾此举意在挑战中国对南海的声索。菲律宾媒体称,阿基诺在讲话中还特别感谢美国长期以来对菲律宾的援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山姆·贝特曼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美国的军事支持无疑将给菲律宾在应对中国上以自信。贝特曼表示,美国在本区域问题上的角色非常重要,它一直声称在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但美国不应该火上浇油,应避免做出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力量等举动。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战略教授休·怀特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增加军事行动的做法带有巨大风险,对相关的任何国家而言都没有好处,菲律宾的做法反而会引起中国的反弹。他表示,菲律宾无法在美国身上得到任何真正的“帮助”。他称,“即使美国增加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也不可能阻止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美国也不可能愿意为菲律宾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在军事上进行对抗或陷入危机。”

怀特指出,美国愿意支持菲律宾在军事上对抗中国,真实意实则是为了捍卫美国海军的实力而不是出于捍卫菲律宾。他称,美国加大军事援助的做法会增加菲律宾的‘期望’:希望美国提供‘具体的甚至军事帮助’来应对中国。但一旦发生危机时这些‘期望’将会落空,尤其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主导海军力量的地位正在面临压力,或造成美国优势地位的大幅旁落”。

马来西亚战略和国际研究协会外交政策与安全问题主任郑秀岷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不应该理会菲律宾等国家的挑衅行为,应与相关国家尽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建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日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以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对制定“准则”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同时注意到最近各方对如何推进“准则”进程有多种议论,中方的看法是:一要有合理预期。一些国家提出“速成论”,希望一天就谈成“准则”,这既不现实,也不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准则”涉及多方利益,其制定需要一个细致复杂的协调过程。二要协商一致。推进“准则”应参考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经验,寻求最广泛共识,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应把个别或几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强扭的瓜不甜。 三要排除干扰。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往曾几度探讨过“准则”,但因受到干扰而中止。各方应多做有利于推进“准则”进程的事,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四要循序渐进。制定“准则”是《宣言》中的规定,“准则”不能取代《宣言》,更不能撇开《宣言》另搞一套。当务之急是继续落实好《宣言》,尤其是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在此过程中,协商确定制定“准则”的路线,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