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 朗 鲁哈尼总统路途不平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8月04日22: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 朗 鲁哈尼总统路途不平坦

  得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确认后,在今年6月总统选举中胜出的温和保守派人士哈桑·鲁哈尼本月3日开始正式行使总统职权。鲁哈尼在当天的仪式上表示,自己不会辜负选民的支持与信任,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充满希望的国家。但有分析认为,如何在任期内解决内政外交困境,是对鲁哈尼政治智慧的多重考验。

  伊核政策是鲁哈尼上任之初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无论外界如何渲染鲁哈尼的温和保守派色彩,有一点是肯定的,即鲁哈尼一定会想方设法维护伊朗的核权利。鲁哈尼在当选后曾表示,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朗应避免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以减轻承受的国际压力。虽然伊核会谈此前进行了多轮,但是因为双方始终没有做出重大让步而陷入僵局。

  目前,伊朗正在加快核项目的进程,这也表明,通过国际协商,避免武力冲突解决伊核问题的可能性在减小。美国中情局的前官员麦克劳夫林和前海军将领詹姆斯·马蒂斯表示,伊朗核项目很快将进入成熟阶段,如果得到哈梅内伊的允许,伊朗可能在一年内拥有核武器。出于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7月31日,美国通过对伊朗制裁议案,寻求进一步遏制伊朗石油出口,以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如果这一议案最终签署生效,一年之内伊朗每日石油出口量将下降100万桶。

  专家表示,鉴于美国坚定的打压态势,如果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审查继续持不配合的态度,核谈判的窗口有可能关闭。因此,鲁哈尼上台后的一年时间至关重要。如果重启核谈判,在维护伊朗核权利的同时,尽量缓解西方国家安全的顾虑,避免局势的升级,是鲁哈尼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伊朗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外部经济制裁,如今伊朗的经济不景气,民生问题突出,在国际上也受到孤立,鲁哈尼上任后,内政外交领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内政和民生方面,西方的长期制裁已使伊朗生活和医药物资缺乏,通货膨胀和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民众希望鲁哈尼在当选后能真正落实实现“变革”的口号,切实改善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出租车司机萨勒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对于核弹,伊朗老百姓更关心手中的面包和能否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外交方面,同前任内贾德相比,鲁哈尼更为温和务实,他表示要寻求与世界进行建设性的互动,希望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并曾表示要恢复与美国的外交关系。据报道,多名国际政要将出席4日举行的鲁哈尼就职典礼,这是伊朗自1979年来首次邀请国际政要出席伊朗总统的就职典礼,也被视为伊朗希望与外界改善关系的一个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外交方面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此外,伊朗还需要缓解与以色列等国的紧张关系。德黑兰酒店经理艾尔卡斯对本报记者表示,鲁哈尼应该改变伊朗特立独行、与其他国家格格不入的形象,让伊朗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

  伊朗德黑兰大学教师穆罕默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哈尼上任之初,存在诸多变数,各方力量都在围绕伊朗核问题等领域进行博弈。从目前来看,除非鲁哈尼能让美国明确看到伊朗可能做出的让步,否则美国不太可能转变与伊朗的谈判策略,伊核问题僵局在短期内难以得到突破。

  (本报伊斯兰堡8月3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