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矿业投资降温  失业率上升  财政缺口巨大 

澳元贬值还有空间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2013年08月02日08: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新堡港煤炭装卸现场。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8月1日,澳元汇率跌至近3年来最低点,1澳元只能兑换0.89美元。有专家指出,澳元贬值对澳大利亚出口有利,有望促进包括该国服务业在内的产品出口。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行长格兰·史蒂文斯对近期澳元汇率走低表示欢迎,认为即便澳元进一步贬值,也不会“感到意外”。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热潮迅速降温,澳经济或将在数月内出现拐点,加上失业率上升,政府面临80亿澳元的巨额财政缺口,澳大利亚有望采取降息在内的刺激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措施。一旦澳央行降息,势必对澳元汇率市场产生影响,澳元汇率将进一步下行。

  

  通胀前景温和,降息仍有可能

  目前,作为澳大利亚重要支柱产业的矿业不景气,严重影响该国经济的发展。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下属研究机构——德勤经济7月30日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投资监控报告称,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热潮迅速降温,澳经济或将在数月内出现拐点。

  该报告指出,计划在澳投资的项目总额环比下降14.3%,减少683亿澳元。此外,资源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连续两个季度缩减,这种情况在近10年来尚属首次。此外,澳大利亚纽波特咨询公司7月29日发布的一份针对澳矿企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近一半被调查者对矿业发展前景持“不乐观态度”,这一比例较去年增加34%。此外,调查显示,有44%的受访者表示将削减投资。

  失业率上升等问题也困扰着政府。澳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的失业率升至5.7%,达到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不仅如此,澳政府目前还面临着80亿澳元的巨额财政缺口。

  鉴于此,澳大利亚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今年5月,澳央行曾经降息,刺激消费,希望拉动住房建设等相关行业。史蒂文斯对本报记者说,有迹象表明此前数次降息已对经济产生提振作用,但力度还不够,未来仍将降息。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通胀前景温和,仍有降息空间。有分析指出,在即将于8月6日召开的降息政策会议上,澳央行极有可能降息25个基点,至2.5%,达到历史最低位。一旦降息,势必对澳元汇率市场产生影响,澳元汇率可能将继续下行。

  汇率接近“均衡价格”,利好服务业出口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教授史鹤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来,澳元汇率持续走低,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澳大利亚经济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需求降低,外界因此不看好澳大利亚经济。因此,一部分投资者从澳大利亚撤资,对该国经济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在此前一段时间内,澳元利率高于美元和欧元,故投资者购入澳元以赚取利差。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形势不如以往,澳元汇率下行,一部分投资者从外汇市场撤资。这两大趋势共同作用,造成澳元汇率一路下跌。

  史鹤凌认为,澳元近期持续贬值,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讲并不是坏事。澳元汇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1澳元能兑换1美元,在汇率更高时还可以兑换1.06美元。实际上,汇率高企对澳大利亚出口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对澳经济并无好处。从自身利益出发,澳大利亚并不希望澳元持续保持高位。当前市场上的澳元已接近经济学上所讲的“均衡价格”,对出口更为有利。他告诉记者,这个“均衡价格”是指澳元兑美元汇率在1∶0.85左右。

  虽然澳元贬值对澳大利亚出口有利,但对矿业的影响可能并不如对其他行业影响那么大。对此,史鹤凌解释说,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对资源产品有着刚性需求,澳元贬值对铁矿石等出口影响不大。

  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澳元贬值有望促进包括该国服务业在内的产品出口。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迅速发展,这些国家已不再仅仅满足于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煤炭等资源类产品,亚洲消费者对旅游、技术、教育等服务行业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史鹤凌说,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出口产品,居铁矿、煤炭、黄金之后。消费者对教育等服务业产品的价格十分敏感。澳元汇率走低意味着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享受与以往同等质量的教育水平。因此,澳元贬值对于扩大澳大利亚服务业产品出口是一个利好。

  (本报堪培拉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