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补上服务业的“短板”(国际论坛)

布拉德·杰森

2013年08月02日04: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中国提出要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商业服务是服务业的重要部分,包括银行、保险、市场营销、产品与工程设计、软件、通信及物流等。商业服务能提升公司的效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目前,中国商业服务部门相对较小。在中国,约有16%的劳动力从事商业服务。在美国则是2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服务业生产力水平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值,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哪些因素能提升服务业的生产效率及竞争力?

  第一,受教育程度。商业服务业比其他行业更依赖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员工。在美国,商业服务业中有本科学历的人数是制造业的两倍。中国国民受教育程度进步飞速,许多年轻人的受教育程度向发达国家迅速靠拢。随着中国国民受教育程度逐步向发达国家看齐,商业服务业的规模和生产效率也向发达国家靠拢。但是,仅靠这一个重大转变还远远不够。

  第二,知识产权保护。商业服务业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服务业要发展需要大量预先投资。如果产品或服务无法得到保护,企业家将缺乏对此类产品进行投资的动力。投资匮乏将使服务业竞争力落后于知识产权保护较完善的国家。

  第三,服务业融资。商业服务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很多公司所拥有的资产看不见、摸不着。服务性企业主要聘请办公室职员,所持资产是诸如理念、品牌、软件等无形的资产。如果银行不愿用无形资产作为贷款担保,服务性企业有时将无法从银行贷款。

  第四,服务业市场竞争程度。以往许多服务业核心产业由政府资助、部分所有或高度监管。例如金融、通信等。监管十分必要,但确保行业内的竞争和活力同样重要。

  第五,开放的服务业市场。外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服务,或直接在中国投资服务领域,对中国发展服务业很有帮助。中国受益于跨国公司对中国制造业投资所带来的技术转让。通过开放服务业,中国也能像制造业那样,得到服务技术转让。

  上述措施都将促进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国民的受教育程度和其他有效的制度改革,可能会花费很长时间。而开放服务业市场,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服务业薄弱的问题。同时,扩大服务贸易将帮助中国建立强有力的服务业,促使国内制造业提高效率,跃入世界一流水平。各种服务贸易协定谈判,为中国提供了绝好的机会来推动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作者为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