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 “和平大选是关键”

本报赴津巴布韦特派记者  倪  涛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8月01日04: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7月31日清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天气阴沉,偶尔还刮来一阵冬季的凉风,不过,这丝毫挡不住选民们的投票热情。尽管投票站7点才正式开始接受投票,今年55岁的斯蒂夫不到6点就在伯柔戴尔小学设立的投票站开始排队。他告诉本报记者,本以为可以抢个第一,不过没想到,有人5点多就开始排队了。他说:“不管结果怎样,我们都应该和平地接受大选结果,和平大选是关键。”

  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曾被称为非洲的“菜篮子”,不过自2000年实行“快车道”土地改革后受到西方经济制裁,本国经济也每况愈下。

  虽然西方的观察团被拒之门外,不过,1500多名来自非洲联盟(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等地区组织成员国的观察员散布在多个投票现场。30日,非盟和南共体观察团的主席纷纷对大选准备过程表示满意。

  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大选派出的观察团团长刘贵今30日在哈拉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真诚希望津巴布韦大选顺利进行,真实反映津巴布韦人民意愿。

  为更好地举行大选,津政府特意设定31日为公共假日。据悉,此次大选津巴布韦有超过600万的注册选民,他们分别在全国9735个投票站进行投票。

  在贝尔维戴尔师范学校投票站,投票站主席阿家力帕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投票过程。投票者首先需要验证有效证件(身份证或护照),并确认在选民登记册上的名字,合格后才能领取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3张选票。领完选票后选民要在手指蘸上红墨水,表示已经投票完毕,防止重复投票。选民在半封闭的小隔间里不记名填写选票,分别投进3个选箱中。

  在投票现场,包括“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和“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等主要党派也派出了观察员,津巴布韦联合监督与执行委员会也有观察员在场外,并对随后的唱票过程监督。此外,津巴布韦选举支持网络也在全国210个选区部署了超过7000名经过培训且注册的市民观察员。

  今年28岁的普利斯敦是津巴布韦土地改革政策的受益者,也是该政策忠实的拥护者。他说,老百姓只给真正为民谋利的官员投票。

  本报记者在现场试图打听选民们的投票倾向,不过多数选民选择守口如瓶。28岁的工程师腾达伊说,官员们的政治作为人们都看得非常清楚,谁好谁坏一目了然。

  迄今,没有一项权威的民意调查显示谁将在总统大选中获胜,津选举委员会将在5天内宣布总统竞选结果。若任何一方都无法获得超过50%的选票,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在9月11日进行决选。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津巴布韦问题专家希克瓦纳向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最终谁赢得大选,最理想的方式是各方再次组成联合政府。津巴布韦最普通的穷人将稳定与和平的环境放在首位,如果津巴布韦大选再次出现危机,难民问题将再次成为包括南非在内的南共体国家的烦恼。

  (本报哈拉雷、约翰内斯堡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1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